3G设备商:阳光就在风雨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0:5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郭培宽

  2006年12月28日,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表示,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3G牌照很有可能将在2007年发放。苦等3G多年的中国电信业,似乎已经听到3G的脚步声,2007年将是他们大展身手的机会,中国设备制造商在风雨兼程、苦苦备战多年之后也即将迎来灿烂的阳光。

  近年来,华为、中兴等中国通信制造商一直苦练内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期望在3G到来后在中国这个巨大的通信市场上大展身手。

  在中国3G进程中,中国设备商一直为中国3G的发展做着准备。在技术投入上,2003年1月20日,大唐移动、飞利浦、三星联手组建合资公司。2003年7月25日,北电、大唐成立TD-SCDMA联合试验室。2005年3月,由西门子和华为公司组建的专注于发展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合资企业——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中兴、华为等国内设备商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亚非拉到欧美,从产品渗透到各类市场。

  进入电信投资高峰的2006年,系统设备投资约占总投资的38%。来自电信分析师的预测是,如果中国发放3G牌照,仅在建网初期,运营商的网络投资就有望达到1000亿-1万亿元人民币,而长期的网络设备、手机终端、内容服务等市场规模则有望达到12万亿-15万亿元人民币。

  在终端市场,

手机牌照核准制的实行,为本土设备商产品线的延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3G终端方面,
中兴通讯
已经走在了前面,在全球CDMA手机市场上,中兴通讯已经赢得了5%的市场份额,而华为也不甘落后,早在去年就推出了3G终端。终端的成功不仅能够提升品牌,更能增进设备的研发能力,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当然,随着电信市场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国外厂商也在觊觎中国3G市场的“

蛋糕”。随着3G局势的渐渐明朗,国外设备商们开始了新一轮的进攻。近日,思科CEO钱伯斯在2006香港国际电信大会上表示如果有可能思科很愿意与华为进行合作,希望与华为进行路由、无线网络、光网络等技术与销售渠道的合作以达到扩张现有市场的目的。

  另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诺基亚、爱立信在中国一掷千金地建立3G研发中心,同时他们开始向中国3G标准抛出橄榄枝。北电与普天合资公司的业务重心在TD-SCDMA,而高通和明基的“牵手”则旨在TD-SCDMA终端上的合作。爱立信中国区总裁马志鸿表示,爱立信正在与中兴通讯联手开发TD设备。

  虽然国外设备商来势凶猛,但是对于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设备商来说,3G将是改变国内外品牌通讯设备厂商竞争格局的最佳时机,其中TD-SCDMA 设备提供厂商主要为大唐、中兴、鼎桥、普天,均以国内厂商为主导;CDMA2000面,中兴在CDMA网络建设前三期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市场中的地位将继续提升;在相对薄弱的3G领域,随着华为、中兴两国内厂商产品的成熟,也会抢得相当的市场份额。

  专家预计,华为、中兴、大唐、普天等本土设备商的综合市场占有率应该在40%~60%之间。因此,3G对国内系统设备厂商而言是重大的发展机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