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根大通中国3G分析报告揭示网通爆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徐志强

  元旦前中国网通(0906.HK)和中国联通(0762.HK)的爆涨行情,至今仍让不少投资者回味。而本报独家获悉,著名国际投行摩根大通的一份对中国3G的分析报告,成为此轮领涨的重要力量。

  摩根大通去年12月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上半年内,中国的3G发牌将随着电信业的重组一起发生,最有可能的一种方式是——联通出售CDMA资产给中电信,剩下的GSM资产与网通合并。

  摩根大通建议的具体操作方式为:联通以约250亿元的现金出售CDMA用户给中电信,同时自己保留剩下的GSM业务和长话、数据业务;接下来,联通再向网通发行122亿新股,使网通持有联通扩大后股本的49%。

  "为了使联通的股东接受合并方案,政府可能向网通颁发一张WCDMA牌照。"摩根大通表示,最快今年一季度,联通CDMA的分拆以及跟网通的合并将同时宣布。

  摩根大通据此核算,拆分合并后,新的联通公司价值/息、税、折旧、摊销前盈余乘数(EV/EBITDA)以及市盈率(P/E)将分别为3.6和13.2,与中国移动当前的这两项指标相比,是个很大折价。

  而且,重组后市场上的运营商从4家减少到3家,摩根大通调高了对联通G网业务发展的预期——"到2008年,用户将稳定在21%的市场份额,2016年前达到23%"。

  由于缺乏3G发牌和电信重组的数据,摩根大通在报告中建议投资者调整股票"篮子",把移动的权重分散到网通、电信和联通上,"这可以有效规避TD-SCDMA风险,对冲移动业务竞争不断增强以及固网运营商无线业务不断增长的风险"。

  这直接刺激了网通和联通股票的狂飙。2006年12月27日当天,网通股价大涨30.78%,联通A股也以涨停报收。

  上周,曾有相关设备商人士向本报透露,中移动在国内的一些分公司近期已纷纷针对TD进行了商务洽谈,中国电信近期则集中咨询CDMA2000,而中国联通则主要针对WCDMA。这似乎暗合了摩根大通的预测——WCDMA正是联通与网通合并后的3G选择。

  与此同时,网通将分拆上海和广东业务的消息,也侧面证实了摩根大通的判断。市场人士预测,这两个地区的用户消费能力强,对数据业务需求和接受度高,很可能成为网通提前试水3G的前哨。

  不过,有消息称,2007年1月政府将率先发放TD牌,并预留2月份这一个月的准备时间,由于去年网通在青岛的试商用网被信产部定为"样板工程",因而"网通获TD的可能性最大"。

  (本报记者于晓娜对本文亦有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