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启动B计划预热电信业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你问的其实是B计划。估计就快要宣布了,这个方案在公司内部已经筹划了大半年”,1月4日,上海网通一位内部人士回应记者关于沪粤公司资产剥离的传闻时说。

  B计划就是中国网通集团内部对此次资产剥离方案的代号。像中国网通这样上市后再剥离分公司资产在中国电信业还是第一次。

  业内人士表示,两地资产剥离后将由网通集团接手。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网通香港”)业务不尽如人意是此次资产剥离的直接原因。亦有分析指出,该项资产剥离计划是为未来电信业重组预做准备。

  而1月4日摩根大通发布的一份电信业重组报告似乎佐证了这种观点。该报告称,中国电信业重组最快今年一季度进行,中国电信将会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而联通的GSM网络将与网通合并。

  果真如此的话,3G发牌悬念也将明朗化,网通、电信、中移动将各获一张3G牌照。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会逐渐扭转国内电信业愈发失衡的竞争格局——2006年上半年,中移动的利润已经超过中国网通、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的利润总和。

  业绩不佳独董施压

  “剥离上海和广东的业务主要是来自独立董事的压力”,网通南方一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让这些独立董事不满的是网通的业务表现。

  “他们是按照欧洲运营商的标准来衡量网通香港表现的”,该负责人透露。而同欧洲的一些运营商相比较的结果,显然不能令这些独立董事们满意。

  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法国电信2006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131亿欧元,其运营利润为48.8亿欧元;而中国网通的合作伙伴西班牙电信2006年前三季度赢利增长了59.4%,达到51.9亿欧元。

  网通香港的财务数据则相形见绌。其半年报显示,2006年上半年网通香港不计一次性初装费共实现营业收入418.51亿元,比2005年同期仅仅增长了2.2%,其净利润为58.15亿元,净利润率只有13.9%。

  就算与国内竞争对手中国电信相比,网通也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中国电信2006年半年报披露,同期不计入一次性初装费收入的公司营业额为844.4亿元,比2005年同期上升4.75%,其净利润115.9亿元,各项指标均远超网通香港。

  而上海网通和广东网通两地的投资额远高于营业收入被认为直接影响了网通香港的业绩表现。

  “上海网通今年的营业收入13亿元左右,但是投资额要高于这个数字”,上海网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而在广东,整个广东网通只有广州、深圳、珠海和中山四个分公司的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收益)为正,其余各地分公司都还在亏损的泥潭中挣扎。

  为了庞大的固定资产投资不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网通香港加快了剥离上海和广东业务的步伐。“为了这次剥离,财务部早就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处理此事”,前述上海网通人士称。 浙江网通一中层则表示,剥离的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发力南方市场

  实际上,网通剥离两地资产的设想已非一日。

  据上述网通南方某分公司负责人透露,按照网通此前的计划,两地的业务剥离出来之后将同西班牙电信进行合资,再以这个合资公司的名义去增持电讯盈科的股份。这样不仅可以增强网通在电讯盈科收购案中的资金实力,同时还可以避免触怒李泽楷,从而达到让电讯盈科不落入外资公司手中的目的。

  在网通看来,以进入上海和广东两地市场作为诱饵,西班牙电信会非常乐意这样的合资计划。但是由于电讯盈科的小股东在此后的表决中否决了转让案,中国网通也不必再担心电讯盈科的股份会落到外资公司的手上,此时再同西班牙电信合资已无必要。

  与此同时,同西班牙电信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也遭到了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同西班牙电信的合资计划也就不得不终止。

  这样,两地将要剥离的业务只好由中国网通集团公司来接手。

  其实网通集团曾对上海、广东业务寄予厚望。作为2004年网通香港上市的第一批资产,中国网通原本希望这两地分公司成为打入南方21省市的先头部队,而南方市场是中国电信的地盘。上海和广东两地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两个省市电信市场之一。

  这也符合信息产业部在2001年分拆原中国电信时的设想,在2001年的分拆方案中,原中国电信南方21省市的业务独立成为中国电信,原中国电信北方10省市的资产连同当时的小网通、吉通成立中国网通。而在重组完成之后,彼此再进入对方的底盘,从而形成两家固话运营商全面竞争的格局。

  但如今网通在南方市场的发展现状令这种竞争格局成为空想。在整个南方市场上,2006年只有浙江网通一家完成了原定的营业收入目标。到目前为止,网通在南方的业务主要还是宽带接入和商业楼宇电话接入,在家庭电话接入上,中国网通还只是刚刚起步。

  “中国电信在北方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12%,而中国网通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还不到10%”,网通南方某分公司负责人透露,有关政府部门因此急于改变现状。

  而南方电信市场这“流淌着奶和蜜之地”也让网通忽视不得。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上半年,通信业务收入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广东、江苏、浙江,作为中国网通传统势力范围的只有山东挤进了前五。

  “集团领导提出,今年工作的一个重点是加强网络建设、覆盖和优化,增强全网综合通信能力”,浙江网通某中层管理人士认为,这实际上就是要加大在南方的投入,他所在的浙江网通此前两年的投资总额一般在8亿-9亿元的水平,但是2007年预计投资总额将达到15个亿以上。

  再传重组

  “分拆原中国电信的效果目前看来并不理想”,在浙江网通这位中层看来,分拆之后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并没有形成预想中的竞争格局。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去年12月底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一枝独秀,2006年电信运营业新增业务收入和利润中,中国移动占了70%-80%。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比的是,固网运营商增长较为困难。

  中国移动财务报表显示,2006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1370亿元,超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总和——这两家公司的业务收入加起来也只有1263亿元;其302亿元的净利润更是超过了电信、网通和联通三家运营商的总利润——这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只有194亿元,中国移动的直接竞争对手联通200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有20亿元。

  电信业的重组已经是势在必行——只有重组才可以改变这种不平衡的竞争格局,同时通过减少运营商的方法减少在3G网络上的投入。

  重掌六大电信运营商重组主导权的国资委更是发出明确的信号。2006年12月18日《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表示将继续推进和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

  “为了新的重组,发改委、国资委和信产部的联合调查小组早就到联通的各省市分公司进行了摸底”,据一位接近信息产业部高层的人士在香港电信展上曾告诉记者。

  1月4日摩根大通公布的电信业重组报告显示,中国电信将会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联通CDMA资产,而CDMA资产估值将会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另外,联通将会向网通发行122亿新股,网通将持有联通经扩大后股本49%股权,为使联通股东接受合并方案,摩根大通估计网通将可获发一张WCDMA牌照。

  “电信业重组是必须进行的,只是时间和方式的选择”,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告诉记者。

  “可以采用现金出资、网络出租、发行融资券等多种方式”,卢奇骏评论这个方案说。但是在卢奇骏看来,发放3G牌照前是否进行重组现在还很难断定。

  如果按照摩根大通透露的方案重组,市场上就将形成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三家全网运营商,一方面可以减少3G网络上的重复投资,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全面的竞争格局。

  由此看来,网通上海和广东两地的资产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正可减少此后同中国联通合并时在资本市场的阻力,为此后重组埋下伏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