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质疑网通隐藏号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4:12 北京日报

  骚扰电话有了“保护伞”“虚拟”来电显示照收钱

  本报讯 (记者 周健森) 一则名为“彩号”的电信新业务广告,最近引起了读者张先生的注意。广告中声称,该业务能够为电话用户提供1至3个虚拟号码,用来替代原有的真实号码进行通话。“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如果有人拨打我的电话,我根本不能判断对方的真实身份?”张先生带着这个疑问拨打了运营商网通公司的客服电话,“如果有人用‘彩号’给我拨打骚扰电话,那我岂不是根本没有招架之力了!”

  市民:“虚拟号码”成骚扰电话帮凶?

  根据中国网通一个官方网站刊登的宣传材料,和现行8位数的普通电话号码不同,“彩号”共有12位号码,其前5位为95013,后7位则是一串虚拟号码。按照业务说明,申请该业务的用户可以随意彩号拨打手机或固话,对方电话的来电显示上只能够显示彩号号码,而无法显示其真实号码。网通称,这项业务能够帮助个人用户“有效保护个人隐私”。

  “彩号能够保护对方的隐私,谁来保护我的知情权呢?”张先生对此感到很气愤,最近利用通信手段欺诈的事件层出不穷,他非常担心这种彩号成了不法分子新的“保护伞”。市民刘女士也有同样的顾虑,在比对过彩号和普通市话功能后,她认为“彩号”的实际使用意义并不大:“至少我自己没觉得这个业务有多大用处,也不明白这种业务究竟是给谁用的?”

  运营商:“彩号”难以反查来电者身份用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公安部去年发布的信息显示,此前推出的“一号通”等虚拟号码业务,已成为电话诈骗经常使用的工具。目前除网通外,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家运营商也已在外省市开通了类似的彩号业务,并且均在当地引起质疑之声。一位外省运营商的内部人士表示,自从当地开通彩号业务以来,其互联互通报表中每月都会出现大量主叫号码异常情况:“连我们自己分辨起来都觉得麻烦,何况普通用户呢。”

  如果用户接到来自彩号的骚扰电话,能否向运营商寻求帮助呢?记者向网通彩号的专用客服电话咨询,对方工作人员非常直接地答复说,彩号目前在北京处于初步测试,现阶段暂时无法根据来电显示的虚拟号码,查找其真实号码或机主身份。工作人员还承认,固话或

小灵通用户可以通过热线自行开通彩号,无需使用身份证件。“在邮币卡市场里,不用任何证件便可以轻易购买小灵通,如果用这些小灵通拨打彩号电话,该怎么识别机主的真实身份呢?”有用户提出新的疑问。

  用户:显示或隐藏号码运营商都收钱除了担心被彩号电话骚扰外,一些开通了电话“来电显示”功能的用户提出了新的质疑。在网通的业务资费说明中,来电显示仍然属于付费业务,用户每月须向运营商缴纳5元钱使用费。“我开通来电显示功能,就是为了知道来电者的真实身份。”用户程先生认为,运营商自行开通的彩号业务,实际上令他付费使用的来电显示功能打了折扣,“侵犯了我的知情权。”

  来电显示是为了看到对方的来电号码,而彩号则让来电方能够隐藏自己的号码,运营商同时提供的这一“矛”一“盾”,令消费者感到很矛盾。有用户认为,无论是隐藏号码还是显示号码,用户都必须为此支付费用,这就像是运营商自导了一场“猫鼠游戏”,用户被耍得团团转,而手握钞票的运营商才是这场游戏的最大赢家。

  法律专家:运营商有义务曝光骚扰来源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层层质疑,清华源律师事务所的专家认为,这是新技术带来的社会新问题,值得引起电信用户、运营商和监管部门的重视。这位专家分析说,从权力对抗的法理角度来看,电话主叫方在隐藏还是显示号码的问题上,可以优先选择;但是如果被叫方接到的是骚扰电话,并进行了投诉举报,运营商有义务向司法部门提供骚扰电话的真实来源。

  另外,运营商采取手段对虚拟号码的真实身份进行识别,其技术难度并不大。有电信专家举例说,同样属于虚拟号码业务的“一号通”,被公安部通报为诈骗分子经常使用的通讯工具后,相关运营商立即采取了“实名制”措施,对其用户的真实身份进行登记管理,有效封杀了由此引发的诈骗现象。看来只要运营商多一点儿社会责任感,用户又何至于如此提心吊胆。RJ02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