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oogle与中移动联手“手机搜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6: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估计到今年底,国内所有WAP手机都可以使用这一功能

  本报讯 记者张军报道:继确定中文名称为“谷歌”之后,Google针对中国市场又有重大举动。记者获悉,这家全球搜索引擎“老大”昨天和中国移动共同宣布推出基于WAP的手机搜索业务。

  12款手机已能享受搜索服务

  据了解,在第一阶段,Google将为中国移动的WAP门户“移动梦网”提供“手机搜索”技术支持服务,而接下来,“手机搜索”的覆盖范围将包括互联网页面。

  在技术人员的演示中,记者发现,用户只需要在移动梦网的首页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就可以迅速搜索到图片、铃声和多媒体等各种内容。“我们专门针对中国用户的习惯,进行了优化处理,使搜索结果更快捷更准确!”

  不过,并非所有WAP手机现在都可以享受到“手机搜索”服务。据了解,目前为止只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以及索尼爱立信等品牌的12款手机可以“尝鲜”。“覆盖面大概占到所有WAP手机的10%,”全程负责中国移动合作项目的Google战略合作部负责人田行智告诉记者,估计到今年底,“手机搜索”会全面上线,“到时所有WAP手机都可以使用。”

  Google意在挑战百度

  对于Google来说,进军“手机搜索”,是其挑战百度的“中国老大地位”的重要途径。实际上,百度也一直在这一领域寻求突破,而且与诺基亚、海尔已经展开合作,在多款手机中植入百度搜索服务。

  “手机搜索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把手机当作PC进行互联网搜索,这个Google和竞争对手都有,”Google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告诉记者,但另一类是专门针对诸如WAP等移动内容的搜索,它需要专门开发新的搜索技术,而且也需要与运营商密切合作。显然在这方面Google找到了更高层次的“公关手段”。

  据了解,早在2005年6月,Google的CEO埃里克·史密特访华时,就曾秘密拜会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而去年5月,王建宙在香港出席股东大会时也表示,他曾与施密特会面,商讨合作推出手机搜索引擎。

  未来力推“手机搜索”业务

  “手机搜索”已经成了Google未来业务的重中之重。据悉,截至目前,Google已经在伦敦、纽约和北京等地部署了超过100名工程师规模的移动搜索研发团队,中国方面则超过30人,而且自其宣布进入中国开始招聘起,就设有“移动搜索工程师”的职位。

  除此之外,Google还与沃达丰、T-Mo鄄bile、SK等多家运营商结盟,而且就在去年年底,Google又与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华电信”就移动搜索服务达成合作。

  “手机用户群体已经越来越大,在中国它已经是互联网用户的3倍。”李开复指出,即使是WAP用户,中国也已经达到1亿,增速惊人!

  尽管Google对合作寄予厚望,其高层依旧对商业模式守口如瓶。至于Google有没有向中国移动付费,或者业务会否涉及分成,李开复更是不愿透露。但他表示,设计中的赢利方式依然靠“广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