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称第三代固网时代已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近日,针对固网未来如何演进,中兴通讯表达了其观点,认为与移动网络一样,跨越以模拟交换为代表的第一代、 以数字程控交换为代表的第二代,进入以软交换技术应用为特征的第三代固定网络。

  信产部对固网3G肯定

  目前,固网运营商面临很严峻的挑战,IP化和移动通信业务对固网运营商形成了巨大的挑战,这使得固网运营商一直在思考何去何从。而近日颁布的2006年(第六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评选”由

信息产业部主办,其目的是通过评选,鼓励我国信息产业技术创新,展示行业内的重大发明成果。在今年的评出的总共8项“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就有一项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大型移动网络管理系统的若干技术创新”;另有一项则为固网领域的“
中兴通讯
固网3G系统”。

  中国电信已广泛采用

  事实上,所谓固网3G是去年中兴通讯就已经宣布推出的。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在今年获奖可能是因为其广泛使用后带来的反应。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在颁奖时指出,本次的获奖项目是从近百个参选项目中遴选出的,在拥有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市场占有率两方面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据悉,一直在技术方面相当注意的中国电信最早指示广东电信在肇庆等地进行相关试验,在广东肇庆电信下属的黄塘局部署了下一代商用网,被称为“肇庆模式”,其中使用的就是中兴通讯的固网3G设备。

  随后,2005年下半年,中国电信大规模开展了从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战略转型实践。2006年开始,中国电信的转型已进一步转向了以接入层面的NGN新建和改造为标志的“后网络智能化时代”。而业内曝出的内幕是,中兴通讯的“固网3G综合接入解决方案”相继占领湖南电信、河南电信市场,后又进军浙江电信杭州、宁波、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市场,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国家和地区也相继中标。这样,固网3G逐渐引起业界高度重视。

  第三代固网时代到来

  对于固网的下一代发展方向,中兴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提出其看法: “与移动网络一样,固网的发展已经跨越以模拟交换为代表的第一代、 以数字程控交换为代表的第二代,进入以软交换技术应用为特征的第三代固定网络,因此也被称为固网3G。”

  其表示,目前即便固网用户对通信的需求也已有传统的语音通信转为以邮件、信息、多媒体、视频等为主,现有的固网网络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新业务的需求,因此运营商迫切需要进行网络转型。关键是网络转型怎么走?这是现在面临的最现实的问题,向现代综合服务商转型是目前固网运营商提出的口号,这就需要固网3G。

  对于固网3G的精妙之处,他说,固话运营商可实行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这指的是固定网和移动网未来可采用统一网络平台来建设,同时面向固定用户和移动用户提供电信服务。也就是说,以后的固网将可经过技术的升级逐步演进为固网和移动网一体化的通信网络,中兴通讯称,这种形式对于固话运营商的未来“最理想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