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G十年马拉松:从大哥大到三哥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40  新浪科技

  近日,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在讲话再次提到了对3G的看法。王旭东称,一,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二、要继续做好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充分考虑电信网规模经济特点,遵循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展;三、优化市场竞争结构,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四、制订和完善相关的准入、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管理等政策,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对此,知名电信专家、信产部通信科技委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给新浪科技独家发来文章,提出了对中国3G的相关看法。

    以下为宋俊德文章全文。

  “大哥大”先小难后大易

  有的人说中国的3G(三哥三)是马拉松,从作准备到今天已有十年之久。

  回想大哥大(1G)即第一代模拟移动电话,在中国是1987年左右上马的,开始也比较困难,当时中国正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澳门已用的比较广泛了,所以对临近的广州、深圳影响大,中国1G(大哥大)最早是在广东开始,所用的模拟移动电话是采用的欧洲TACS系统,当时要搞到一部手机可不容易,官价是一万五千元左右,很难买到,要走“后门”或是其它方法才能购到,一般要在二万五千元左右。

  有了“大哥大”手机是一种人的身份代表,不少老板手拿一斤多的半个砖头大小(请把砖沿长边在中间分开)的手机,往饭桌上一放,让你刮目相看,很可能一项合同凭这个手机所代表的身份就能谈成,因为你会认为他了不起,是大款。

  当时的北京无线电通信局的局长(上属北京邮电管理局)告诉我,北京为了赶上广州,向邮电部写了个报告,准备在北京引进1000个“大哥大”,发展首都无线电通信。不料被领导批评道“你们疯了,一个手机近两万块钱,一千个手机谁会买?”群众是真正英雄,由于北京无线电局齐心合力,不仅一千个手机很快出手,而且需求十分旺盛,这以后全国各个省份相继快速发展,几年之后大江南北手持“大哥大”的人在马路上随处可见。

  但政府仍认为它是企业家和大款的“高档消费”,几次下令不准政府工作人员使用“大哥大”,很多单位也立下皇令,移动话费不给报销(主要是话费太贵,一分钟一元钱左右),随着“大哥大”的普及,手机价格和话费略有下降,但仍居高不下。五、六年后中国在江苏研制出了国产“大哥大”,但因质量和价格无竞争力未能推广,所以国外的“大哥大”产品仍在迅速占领着全中国的市场。

  “二哥二”(2G)来之不易、前途无限

  大约到了1993年左右,我国在嘉兴开始实验数字移动通信系统GSM,按顺序叫它2G(二哥二),即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

  开始也不顺利,原因是人们对数字移动通信系统的相关技术并未全面掌握,按模拟系统经验设计的覆盖区,装机实验后发现完全失败,由于GSM是数字型,由同步信号控制着各个用户的通信,一旦同步信号太弱,而使整个同一侢波上各个用户通话完全失败,而作为模拟系统大哥大,由于它在信号微弱时用户仍可以用‘大声’‘重复再说一遍’等方法仍可维持通信,所以覆盖区界限不明显,感觉上要大一些,这一实验结果令不少技术人员对GSM系统热情大减,再加上当时嘉兴系统是由比利时专家来安装和调试的,他们来一次费用很高,而且还带夫人来华观光,当时负责实验的我方局长告诉我,花钱多如果解决问题还好,问题是来一位专家仅负一部分,例如上月来的一位说他只负责基站前半部分,后半部分要另请高明。于是后半部分要重新再从欧洲请人来修。

  移动通信技术毕竟是人类创造发明的,各种技术困难逐一被克服了,实验二年多宣布成功,并开始了在全国普及,2G(二哥二)是一个有运气的系统,正在这时,深圳发现一批人专门“出售”可以‘黑打别人电话’的(大哥大)手机,由于大哥大是模拟系统,它的保密性差,人们可以很容易地从空中无线电信号中截获你的号码和其它相关技术资料,然后它复制到另一个手机上,这些不法分子将这些已有人付话费的手机卖给贪财的人去使用,特别是那些商界的打国际电话多的人。用几千元买一部手机(这时已降价到几千元了),可打几万元电话而不付费,因此黑市场猖厥。解决它的问题正是二哥二(GSM)可以做到的,它的长处是保密性好,音质好,频带利用率高,唯一缺点是覆盖区显得小,但这可用加多基站方法补上。

  这时的中国邮电部之下无线电局(直接隶属电信总局)抓住机遇在全国大面积建设GSM,而属电子部的中国联通也在全国开始建设GSM,双方初期以6:4的比例把10M频带分开,后又有调整。

  而邮电部的无线电局(今天的中国移动集团的前身)随着GSM迅速发展,在上世纪末提出用GSM全部替代大哥大,并付出高的代价从用户手中收回“大哥大”手机。从此GSM在中国一统天下。

  而中国联通因多种原因又选了CDMA1X系统,实际上也属二哥二,直到今天我国移动通信用户已达4.3亿(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全国仍是二哥二的天下。

  尽管有了GPRS和CDMA1X的数据通信有人称他们为2.5G,但称霸全国的占80%以上收入的仍是二哥二(2G)运营商的话务收入,它的发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移动通信的第一号大国,它的发展带动了一批设备制造商(软硬件提供商)、内容提供商、SP等的发展,也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工作方式的改善带来巨大的好处。

  三哥三(3G)在中国来得太难

  中国的“三哥三”(3G)的发展确实坎坷。

  上世纪九十年代.com的迅速崛起和后来的泡沫也深深影响着3G。在通信方面人们把3G、光纤都看成了和.com一样会给通信行业带来迅猛发展和获取暴利的机会。因此很多国家把3G频率使用费定成为天价,让那些想发大财的运营商上钩,德国、法国等不少欧洲国家,频率使用费卖出了天价,据说德国的售价平均让每个用户要承担1000美元左右,这种作法实际上给弱小的刚出生的三哥三(3G)当头一棒。

  这一段中国通信管理者是比较冷静的,尽管当时也有人建议政府采取和欧美同样的方法出售3G频率收取高使用费,但我国3G和2G、1G一样仍以收取合理的频率使用费,而没有为我国3G发展埋下陷井。

  中国由于移动通信大发展引来了几乎全球所有大设备制造商(系统、手机、网络、软件)和内容提供商、运营商的“关爱”。他们积极参加了我国两次大型的全面的3G测试。所以说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行业管理者那样,对世界上三个标准系统的WCDMA、CDMA2000和TD-SCDMA都有如此全面深入的了解。他们所以不惜工本的积极参加中国的测试,当然是为了分一块大小满意的蛋糕。任何事情发展都不是直线的,从2003年我国在信息通信产业发展战略上提出了创新,要发展和支持那些自己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

  TD-SCDMA是我国向ITU提出的国际标准并获批准。我们当然有义务要发展和成全这一系统直到得到好的应用。因此如何研究、开发、应用TD-SCDMA的问题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重视,我们没有关门,欢迎世界各大厂商参与合作,因此一个十分重大的责任就加在了TD-SCDMA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国内外企业上。当然主要是国内企业,如大唐。

  我们应该承认,我国在TD-SCDMA上的投入资金、人力和前两个系统相比是较少的,我们又是后来者,多种因素的综合使TD-SCDMA处在又有机遇又有风险的浪尖上。任何科学技术都是实事求是的,来不得半点主观愿望,对TD-SCDMA(中国的三哥三)的要求也是一样,因此我们要支持它,就要用足够的人力、财力和一定的政策全国支持,又要按客观规律对它的技术水平合理的要求它。如今中国的3G何时发、发几张执照是否与它有关,有的人说:有。有的人说:没有,我说实际是有。

  而另一方面各个运营商又有个重组问题,也许这个词太敏感,我们换一种说法,叫作是否通过发3G牌照让运营商们取得全业务竞争的机会,这也是一个大问题。虽然中国联通自称是唯一的实现全通信业务的运营商,但它的固网只在三个城市有经营权,主要还是移动通信。

  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则只有固网,中国移动只有移动网。世界的技术和运营的大潮流是FMC(固网、移动网的融合),它们可以利用资本运作方式实现固网与移动运营商的并购。FMC是世界通信业大的发展趋势,也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通信信息服务的必然方向,而中国的3G执照又多了一个难题,如何一揽子解决这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最近王旭东部长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讲话有四个要点,新浪网让我作客去解读,我告诉他这四点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才说出来的,他给了不同人站在不同立场思考中国3G发展的解读的空间,十分深奥。我说我解读不了,请各位专家读者去按自己理解解释它吧!

  因为他用的文字没有一句是讲具体如何如何作,或者没有说出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的句子。作为部长,作为3G在中国如此难解决的大题目前,我非常理解他为什么这样讲,因为3G的执照发放时间,发放多少张,发给谁,非信产部一家可以说了算,太难了。

  所以想说一句作为本文小结:为中国的3G(三哥三)的发展设计出一个全面优化的解决方案,太难!!

  相关报道:

  独家:王旭东提3G四点看法 称发牌条件基本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