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购UT斯达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16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辛云勇

  IPTV不像小灵通,UT斯达康恐难再有上佳的表现。

  如果说UT斯达康2005年出现亏损时,人们还试着帮这家曾如星光般璀璨的公司寻找原因的话,2006年财务状况的持续糟糕和管理层的混乱则直接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向“收购UT斯达康”的讨论中。

  2006年10月,UT斯达康宣布取消原定2007年初对吴鹰出任全球CEO的任命,同时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同其财务顾问美林证券一同研究UT斯达康的未来战略,这也被业界看成是UT斯达康求售的一种迹象。

  2006年11月,UT斯达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审核授予股权的方法,推迟发布该年第三季度业绩。由此,UT斯达康收到了纳斯达克的摘牌警告通知,这已经是第三次类似威胁。

  即使在之前的财报中,也由于与外部独立

审计师普华永道事务所在某些收入确认上存在着意见差异,引发了人们对其真实性的普遍质疑。而在美国《萨班斯法案》出台加强上市公司内部约束体系之后,这部要求上市公司经营控制者(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官)自我约束的法律使得违规成本大幅提升。

  这家主战场在中国的公司一度荣膺“亚洲最佳雇主”和“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等称号,其在2005年之前的高速成长也曾让美国华尔街刮目相看。即使是在这样的辉煌一刻,其在单一的小灵通业务上的风险也已被外界屡屡质疑,包括吴鹰和陆弘亮在内的UT斯达康管理层好像同样有所认识,但似乎一直未寻找到突破路径,转型速度的缓慢与之前“抓住小灵通机会”时的那种敏锐大相径庭。

  如果将此归结为“机会主义者”的茫然不知所措,可能有些草率。但事实是,转型的最好时机已经从UT斯达康身边溜走,而全球电信技术、商业语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运营商层面的变革压力开始往下延伸传递,设备商之间大规模的并购和重组已经不可避免。

  像UT斯达康这样已经“落水”的企业或许将成为这一波并购潮触及的第一线。尽管正在崛起的IPTV业务表现尚可。但姑且不论对于UT斯达康来说,IPTV能否成为当年小灵通的翻版,在时间上能否跟这场“并购运动”赛跑成功也值得怀疑。

  有分析师称,由于在中国IPTV市场上的增长,UT斯达康有可能会于2007年底之前再次实现赢利,但这可能只会增加这家公司在2007年成为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收购目标的可能性。

  现在的问题是,到底谁最有可能收购UT斯达康?

  在2006年初收购了亚特兰大科技之后,思科正在IPTV上显示出越来越大的野心,而在2006年12月13日收购中国通信服务公司的部分股份,则表明这家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看起来,似乎UT斯达康很符合它的胃口,而在不同版本的传言中,阿尔卡特朗讯以及北电好像也存在着不小的可能性。

  而或许会让人意外的是,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PC厂商已经越来越关注可让其产品成为家庭娱乐中心的IPTV技术潜力,这些PC制造商可能也加入收购UT斯达康的行列。 

  《互联网周刊》猜想:UT斯达康还有机会重塑昔日辉煌,如果它能在IPTV市场实现爆炸式增长的话。但目前来看,出售公司的道路更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