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电脑否认接手飞利浦手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深圳桑菲暂未对其进行整合,仍由原班人马操盘

  孙燕飚

  “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长城电脑暂时不会涉足手机业务,公司的重心仍在台式电脑。”针对长城电脑将涉足手机领域并接手飞利浦手机业务的传言,昨日长城电脑市场总监黄茂青透露,虽然长城科技于去年中获得手机生产牌照,但还没有明确具体由哪家子公司来运营手机业务,获牌应该是长城科技对未来业务发展的一个规划。

  已接管飞利浦手机业务的深圳桑菲消费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桑菲”)一位高层也否认了

长城电脑接手的说法,据其透露,由于整合飞利浦手机业务的事情相当敏感,加上飞利浦手机业务的“水”到底有多深,深圳桑菲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摸清楚,所以公司并没有贸然对飞利浦手机业务动大手术。

  目前,除飞利浦手机业务的品牌推广和市场宣传项目仍由飞利浦方面负责外,包括原材料采购、手机研发、手机生产和市场销售等业务均已归入深圳桑菲旗下。为了与公司原有业务区分,飞利浦手机业务的运营基本上完全独立,而操盘的也是先前飞利浦手机的团队,操盘手则是一位叫Danny wang(音)的,只是整个运营团队更精简,缩减到100多人,业务运营采用垂直化管理方式。

  该高层指出,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含金量最大的还是:可在未来5年内在全球范围内使用“Philips”的手机品牌,这样深圳桑菲的手机产品就可以贴上飞利浦的品牌全球销售,其利润空间将远远高于深圳桑菲拥有的“SED”手机品牌。

  至于使用飞利浦五年后,深圳桑菲又将何去何从,该高层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明确的计划,最有可能的就是慢慢转换品牌。对于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是深圳桑菲图谋3G市场的说法,该高层表示,公司并没有急于对3G下手,因为中国3G市场启动的初期肯定是运营商主导的市场,这一块并非深圳桑菲所擅长的。

  不过,深圳桑菲接管飞利浦手机业务后,其中国市场状况暂时并没有任何新的变化。湖北和四川的手机经销商表示,目前飞利浦手机的市场销售很一般,品牌运作的动作太小,而且售后服务很难令消费者满意。

  根据北京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飞利浦在中国销量为170万部左右,在一、二级城市的销量排名也在第10名左右,而飞利浦手机业务主要集中于亚太和东欧地区。

  据了解,在收购飞利浦手机业务之前,深圳桑菲公司的股东结构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占65%,深桑达(000032.SZ)占10%,飞利浦占25%。现在已经改变为:CEC占90%,深桑达(000032.SZ)占10%,由于CEC还同时持有深桑达46%的股份,因此CEC实际持有深圳桑菲公司94.6%的股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