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WiMAX挑战HSDP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57 通信产业报

  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 朱红梅 曹磊

  像任何一个想在世界范围取得推广优势的新技术一样,移动WiMAX孜孜不倦地在技术特性、商用进程、运营商的态度等各个方面向3G发起挑战。但是,与此同时,3G演进技术HSDPA也发展得如火如荼,挑战能否成功?还要看2007年技术和商用发展的成果。

  技术优势不相上下

  WCDMA的下行增强技术HSDPA采用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如短帧、AMC、HARQ、CDM/TDM,基于NodeB的快速调度,16QAM调制技术,使得单小区峰值速率可达到14.4Mbps,同时UTRAN侧环路时延从R99/R4的150ms缩减至80ms,极大地提高了小区吞吐量,缩短了空口时延,能满足日益丰富的实时多媒体数据业务的需求。

  HSDPA在标准制定之初就考虑到后向兼容的问题,HSDPA的引入不需要改变原R99/R4的网络结构,不需要新增加任何网络设备,只是简单的软件升级即可。这为网络的升级带来方便。

  此外,通过链路预算及网络规划的研究,一个严格设计的R99/R4网络也不需要更改任何站址信息,不需要对原来规划好的网络重新规划,但需要进行网络优化,即网络规划部分参数的调整。

  移动WiMAX是从固定无线接入发展而来。从系统概念上来看,是将原本设计应用于固定宽带的WiMAX应用于移动WiMAX,因此WiMAX面临增加很多额外需求的挑战,从而使系统具有移动性。

  移动WiMAX采用了如OFDM/OFDMA、HARQ、AMC、MIMO、快速调度等先进技术。此外,为满足多业务承载能力,MAC层定义了端到端的QoS机制。为满足移动性,移动WiMAX还增加了终端睡眠模式:Sleep模式和Idle模式。

  移动WiMAX还具有以下特征,如:TDD双工方式(能更好的使用AAS),可变信道带宽,更强地抗多径及自干扰能力(采用OFDM),频率选择性调度,先进的MIMO+AAS。此外,移动WiMAX的峰值速率较3G增强技术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但是是否这些技术上的增强就一定代表着商用的必然呢。

  商用进程差距大

  GSA统计,截至2006年12月10日,全球已有137个运营商计划在62个国家开展HSDPA商用,其中89个网络在48个国家已经商用。其中,有24个HSDPA网络已开通3.6Mbps的业务。此外,截至2006年年底,会有95个HSDPA商用网络。当然上述HSDPA的服务大部分还是处于热点区域的覆盖,但同时为了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大部分部署HSDPA的运营商都有EDGE网络。

  GSA统计,截至2006年11月16日,全球已有86款支持HSDPA的终端,44款手持终端,28款PC卡,4款USB,9款路由器,1款个人多媒体

播放器。此外,由11家PC机制造商已提供20款内置WCDMA/HSDPA功能的
笔记本电脑
,他们采用与运营商协议合作的方式开发,目前部分已开始商用。

  从上述数据可见,HSDPA良好的兼容性、继承性,极大到促进了它的全球规模性发展。

  WiMAX是微波接入全球互通的英文缩写,它是一个认证组织。但是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WiMAX逐渐失去了它的本意,而成了IEEE802.16技术的代名词。因此说到WiMAX,就一定要提到它的产品认证问题。

  从WiMAX Forum官方网站获悉,移动WiMAX产品主要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6年底开始,预计到2007年底或2008年初才可能提供商用产品;第二阶段从2007年底开始,预计到2009年初才可能提供相应的商用产品。此外,第一阶段认证的产品不包括MIMO、AAS这种极大增加吞吐量的关键技术,从某种程度而言,第一阶段的产品类似于韩国的WiBro。

  因此不论是哪个阶段,移动WiMAX的商用始终要等到2007年底或2008年初。它的商用进程远远落后于目前已大规模商用的HSDPA系统。从商用的进程上看,HSDPA遥遥领先。

  移动WiMAX奋起直追

  在韩国,KT和SK都得到了WiBro牌照。KT已于2006年6月宣布建成全球首个移动WiMAX商用网络,不过目前用户数量不明,据称,在试验网期间曾有3000名的友好用户。目前,韩国的WiBro系统是单独组网,主要的终端类型是数据卡和PDA。

  在美国,运营商中排名第三,本身拥有1x和EV-DO网络的SprintNextel于2006年8月宣布将耗资30亿美元建设移动WiMAX网络,预计于2008年正式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当然Sprint部署WiMAX网络有它自身不同于其他运营商的考虑:

  Sprint Nextel在全美占有60M的TDD频谱带宽,如果到期不投入运营,将被政府收回,而移动WiMAX是目前唯一可供选择的移动技术;

  移动WiMAX,专利费用相对要低,运营成本也会随之降低;

  数据业务的快速发展,WiFi速率高,但覆盖距离有限,EV-DO覆盖广,但容量有限,因此Sprint Nextel计划通过WiMAX技术提供计算、娱乐和多媒体的高速数据接入,作为移动网络的补充。

  其他如BT、KDDI等积极部署试验网,展开移动WiMAX的商用探索。但是尽管WiMAX存在上述一些迹象,它是否能够成功,能否兑现标准制定之初的组建移动网络的承诺,还不得而知,至少要等到2008年才能一看究竟。

  抛开技术及商用进程来看,相对成熟的HSDPA等3G技术,目前WiMAX还存在如下一系列问题:

  缺乏全球统一的频率:移动WiMAX目前正在向ITU申请,但是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即使ITU颁发移动WiMAX全球统一频率,全球各政府频率协调也将需要很长的时间。

  与其他系统3GPP/3GPP2的互通没有考虑:移动WiMAX必须考虑这种问题,但是这种标准工作还未开展。

  核心网接口的定义:移动WiMAX目前共有8个接口,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除了R1有了清晰的定义外,其他接口还处于探讨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