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电信业八大谜局 TD花落谁家最令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27  通信世界

  编者按:

  2006年12月28日,信息产业部召开“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会上,王旭东部长全面部署了2007年的工作任务,由此,中国通信业走进2007年。在这一年里,运营业和制造业都将迎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2006年12月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分别召开工作会议,在总结2006年度工作完成情况的同时,制定了2007年度的工作目标,清楚地向业界传达出新一年的新气向。

  本刊记者 刘启诚

  2006年,当阿-朗、西-诺宣布合并,北电将3G业务出售,重组成为全球电信业发展的主题。而在国内,TD-SCDMA成国家标准,商用试验网5地运营,向友好用户放号,3G依然是人们关注的中心。但2006年已经成为历史,2007年通信业将翻开崭新的一页。对中国电信业而言,2007年将是发生重要转变的一年:3G牌照即将发放,由此还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电信业会不会重组?《电信法》能否出台?外资是否会大规模进入中国电信业?中国基础电信运营商还会有哪些海外收购举动?增值业务的春天是否来临?一切答案都在等待揭晓。

  谜局之一:3G何时花开 TD落入谁家?

  人们都说,2007年肯定会发3G牌照。但何时发牌,却是众说纷纭。有说春节前后的,有说肯定在一季度的,也有说在上半年前的,但没有一个人敢保证自己的说法是准确的。

  那么,3G何时花开?目前有关国内3G发展最为官方的表述,是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的一段报告: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条件已基本成熟,要继续做好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充分考虑电信网规模经济特点,遵循市场竞争规则,推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发展,优化市场竞争结构,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制订和完善相关的准入、业务、资费、监管、频率、建设管理等政策,确保3G发展平稳起步。

  解读这段话,能够得到的一个明确的消息就是,今年肯定会发放3G牌照,但报告中没有就3G牌照发放的具体时间和形式做任何表述。不过,有关中国移动承建TD网的传言越来越多,此间有关报道称,中国移动地方公司已经向一些TD设备厂商询价。

  目前,业界认为有关中国3G建设最为理想的模式是:中国移动建设TD-SCDMA网,中国电信建设CDMA20001X网络,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建设WCDMA网络。但这一切都是专家预估,究竟如何发放牌照,何时发放牌照,在答案没有揭晓之前,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谜局之二:电信业会不会重组

  其实这个话题和3G牌照发放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前业界一直认为,在3G牌照发放之前,中国运营商必然会出现新一轮重组,“因为这样才有利于运营商之间的公平竞争以及3G牌照的合理分布。”目前,与此相关的传言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电信拿走联通C网,不过从现在的态势来看,发放牌照之前进行这种重组的可能性已是微乎其微。不过,牌照发放之后,重组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在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王旭东部长在谈到当前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时,就提到了我国“电信市场竞争结构失衡”的问题。此前,在中国电信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明确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面临严重的竞争格局失衡问题。信息产业部2006年11月份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06年11月新增用户467万,超过10月份新增的459万;中国联通新增用户仅130万;中国电信的情况则更不容乐观,包括固定电话用户和小灵通在内,11月份新增用户仅69万。2006年电信运营业新增业务收入和利润中,中国移动占到70%-80%以上。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比的是,固网运营商增长较为困难。而两大移动运营商之间,也存在着极大的不均衡。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一枝独秀局面的出现,表明我国电信市场出现了新的垄断运营商。这种竞争格局失衡不仅有悖于当初电信改革的初衷,而且开始影响到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因此,通过重组来扭转这一失衡局面是必然的结果。王旭东部长在本次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就明确表示表示:“当前改革的重点,要以启动3G发展为契机,优化电信市场竞争结构。”

  王部长对竞争格局进行优化的表述,表明我国电信业重组势在必行。不过,由于电信市场重组涉及到多重利益主体和多重目标,非常复杂,且成本巨大,所以运营商重组合并的方案估计不会被采用,最为可能的结果是,四大主导电信运营商都获得3G牌照,中国移动出资购买目前已建成的TD-SCDAM网络,全力支持国产3G标准的发展,中国电信和网通拿到联通G网,中国联通全力发展C网,以此均衡运营商之间的实力。

  谜局之三:移动增值业务的春天是否来临

  近年来移动增值业务发展非常迅猛,在运营商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占到了越来越高的比例。移动增值业务产品和服务也越来越多,从短信、彩信、彩铃、手机上网(WAP)、无线音讯互动服务(IVR)到手机游戏、手机电视、移动支付、移动IM、移动电邮、位置服务、二维码,种类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2006年是移动增值业务发展的转折点。由于一些SP违法提供业务,信产部在2006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严厉措施打击违法增值业务,导致移动运营商的以短信等为主的增值业务严重萎缩,许多SP出售或者倒闭,上演“大逃亡”。

  但是随着3G时代的来临,业内人士分析,基于3G的大环境下,移动增值业务将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增值业务也将迎来真正的春天。王部长也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推动运营企业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加大数据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力度,不断提高非话音业务的比重,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要加强对增值电信企业的引导、支持和管理,制定适合增值业务和增值电信企业特点的指标和办法,并将其纳入电信行业统计体系。但也有人对“增值业务将迎来真正的春天”表示怀疑,认为目前新的增值业务还没有培养起来,2007年移动运营商的增值业务还将是萧条的一年。

  根据通信网络建设的周期,如果在2007年上半年发放3G牌照,2007年将主要是网络建设,基于3G的业务应用不会太多。不过,3G的到来显然对移动增值业务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许多SP都已经在“磨刀霍霍”,这对整个市场发展来说都是利好。所以,移动增值业务春天是否来临的前提不是有没有新业务培养起来,而是3G牌照什么时候发。越是早发,越是有利于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

  谜局之四:外资是否大规模进入?

  经过5年的WTO的过渡期,从2007年开始,我国电信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在3G启动的利好消息刺激下,外资特别是国外商是否会大规模进入中国的电信市场呢?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和我国法律规定,外资运营商目前只能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电信市场。不过日前国资委提出,七大行业由国企绝对控制。国资委主任李融荣说,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这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这一领域国有资本总量增加,结构优化,一些重要骨干企业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各国对本国的基础电信市场控制得相对较严,因此对于国外运营商来说,大规模进入中国基础电信市场的举动应该不大。目前,国外运营商进入我国电信市场,采取的主要方式就是参股和业务合作,比如沃达丰在中国移动的股权比例已增加到3.27%。沃达丰也表示,与中国移动的合作重点将由股票投资转向电信运营,尤其是在未来3G领域将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此外,西班牙Telefonica的网通持股量达到了9.9%。而法国电信采取的是另外一种模式,该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研发、网络与业务、设备采购和人员交流等领域进行经验交流与信息共享。

  而在增值业务领域,从2005年开始,外资有涌入的迹象。一些海外的游戏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开始收购国内的SP。随着3G市场的启动,国内SP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估计两三年之内会吸引外资大举进入。不过,2007年,外资还应该是观望者的角色。

  谜局之五:单向收费能否实现

  有关单向收费争论一直是近几年争论的焦点。在业外越来越多的质疑声中,许多地方电信运营商其实早已采取的实际的行动,但消费者一直要求对实行单向收费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在本次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王旭东部长就明确表示,将积极推动广大用户关心的资费热点问题的合理解决,研究制定资费上限管理评估方案和程序。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出席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时表示,“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资费改革,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

  估计实行单向收费的政策会在今年3月份开始执行。

  谜局之六:《电信法》何时出台

  1980年开始的电信法起草工作,1988年就列入国务院年度立法计划、1993年列入八届人大立法规划、1998年和2003年分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2005年6月送审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经过了26年讨论的行业大法,迟迟不见踪影,不知道今年能不能出台。

  《电信法》的出台,一方面是继续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 WTO 过渡期之后,我国在电信领域吸引外资和国内资本融入国际电信市场方面都迫切需要出台《电信法》。

  目前,《电信法》还在起草当中,王部长在报告中谈及《电信法》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电信法》起草以及《邮政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估计2007年出台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谜局之七:中国移动还会有海外收购举动?

  2006年,中国移动扛起中国运营商“走出去”的大旗,率先在海外进行收购。虽然没有成功,却掀起了中国运营商海外市场拓展大幕。

  我国电信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国际竞争力,并且与国际化运营商相比,在成本、赢利能力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我国设备企业已经在国际化方面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在国际市场上相当活跃。所有这些都是我国运营企业走出去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因此政府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为配合电信运营企业走出去,政府各部门及信息产业部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共同研究制定优惠措施,为运营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信息产业部在企业走出去问题上确立了“开拓思路、积极进取、形成合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鼓励企业走出去。

  王旭东部长在2007年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报告中指出,2007年将“发挥政府的协调和服务作用,继续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不过,对于国内运营商来说,2007年的重心将是3G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海外市场扩张的积极性。不过,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和市场,相信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国内运营商肯定在海外市场的扩展上有所行动。

  谜局之八:IPTV能否全面突破

  2006是IPTV发展不错的一年,上海和哈尔滨的IPTV商用反应良好,哈尔滨IPTV目前用户已达到10万,同时广电又增强了IPTV牌照,央视的介入,将会对IPTV市场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2007年,相信国内IPTV市场会有一个大的突破。这是因为,一是在全球,IPTV已经吹响了全面商用的号角。几乎所有的欧洲主流电信运营商都推出了IPTV商用服务,Telefonica、法国电信以及意大利电信都已经启动了IPTV服务。英国电信和德国电信已计划在2007年推出基于微软的IPTV软件平台的服务。二是国内市场经过两年多的培养,已经逐渐成熟。更为重要的是,IPTV是固网运营商转型的最佳应用平台。中国将是IPTV产业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尤其是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将为IPTV的发展起到助推器的作用。IDC最近发布的《中国IPTV市场2006~2010预测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的IPTV有望在2010年拥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