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通欲做大专业信息服务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58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为民

  在压力之下寻找商机和生机,在发展之中做出自己的特色,2007年,铁通开始寻求新的发展。

  2006年12月29-30日,中国铁通召开2007年工作会议。2006年,铁通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同比增长50%,圆满完成年初预算计划。

  会议提出,2007-2009年,铁通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创新为动力,加快改革,加强合作,整合资源,突出专业化,做优区域化,实现差异化,建设和谐、效益、活力铁通,争取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把铁通打造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化信息服务运营商。

  从提出“重在特色,重点发展,加快改革,加强合作”到制定“三化”(专业化、区域化、差异化)战略再到向专业化信息服务运营商方向发展,铁通已经注意到,面对电信市场即将迎来新的机遇,铁通的战略应更具针对性,应当将铁通自身的特色与公司战略紧密的结合,从而建立一套更为系统的发展模式。

  提升铁路信息化

  2006年,铁通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实现了收入和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据预测,全年公司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多亿元,增幅接近13%;固定电话在网用户达到1800多万户。

  会议上,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
铁道部
副部长蔡庆华以及国资委的领导对铁通在2006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对铁通今后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

  蒋耀平指出,目前,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多媒体化的趋势明显,铁通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和技术优势。随着今后几年我国铁路将迎来大发展,这将为铁通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机遇。

  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未来5年,我国还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重点要求加快通信信号技术现代化、积极推进铁路信息化的建设。

  事实上,对于铁通而言,依托铁路并不是要回到铁路上去,而是要将充分利用铁路建设的契机,将与铁路相关联的行业、市场,纳入到铁通的专业服务体系之中。

  赵吉斌在题为《突出专业化做优区域化实现差异化》的主题报告中也表示,铁通今后将围绕“三化”,积极拓展与铁路运输相关联的企业客户的信息化服务,将铁路通信服务扩大和延伸。

  蔡庆华指出,2007年铁路将迎来第六次大提速,这必将对加快铁路信息技术装备现代化步伐、建立现代运输生产经营提出新的要求,铁通应当坚持立足铁路,服务运输,配合完成好铁路信息化建设任务。

  特色之路

  虽然有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对于铁通而言,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关键是如何找到一条特色之路,只有这样,才能将外部优势与内在特色充分结合,实现铁通新的发展。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在讲话中指出,铁通要坚持重点发展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的铁路通信市场和社会电信市场两个市场的潜在优势,发挥专业通信业务、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的协同效应。

  为了能够形成铁通的特色之路,在本次工作会议上,铁通在制定发展目标时更加务实和具体,并形成了一套系统性的发展规划。

  首先,突出专业化。加快铁路传统通信技术升级,建设高速重载安全保障系统,建设铁路综合信息化系统同时做好热点新技术追踪应用,延伸铁路信息化的专业服务,打造企业信息化专家新形象。

  其次,做优区域化。在重点区域重点突破,对重点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加强重点适时启动ASON、WiMAX、IPV6、NGN、VoIP、IPTV等技术的商用实验。

  最后,实现差异化。重点打造具有铁通特色的固话、宽带和增值业务。重点打造GSM-R、数字集群和企业信息化三大专业化业务品牌,并结合这三大业务品牌的未来发展,重新构建公司组织体系,丰富“专业品质,卓越服务”内涵,在专业品质上下功夫。

  “全新”运营商

  过去的2006年,铁通取得了利润增长50%的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多的考验。运营商纷纷实施转型战略,3G逐渐临近……对铁通而言,这一切问题让铁通需要采取策略,更进一步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在本次会议上,赵吉斌对铁通未来的发展方向给予了明确的定义:把铁通打造成为专业化信息服务运营商。

  对于铁通而言,要想实现“专业化信息服务运营商”这个目标,并不轻松。2007年,铁通除了将面临来自市场上更大的竞争压力之外,公司内部的问题也更加集中,例如,还贷压力增加,大量的

不良资产处置等等问题。

  然而,被外界冠之以“铁军”称号的铁通对并不畏惧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赵吉斌表示,铁通走到今天,走到了一个发展最艰难、压力最艰巨、风险最突出的关键时期。“挺过去,也许峰回路转,绝处缝生;放弃了,我们将难以再有生存的机遇。既然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铁通人的肩上,我们只能从铁通的实际出发,勇敢面对未来,在艰难困苦中,把铁通逐步带进强大和富裕,对此,我们责无旁贷。”

  在本次工作会议上,赵吉斌特别向广大铁通职工提出“对过去的问题怎么看?对现在的危机怎么办?对未来的发展怎么干?”三个问题。在他看来,解决这三个问题,也就是解决了铁通的立身之本和生存之道。

  赵吉斌表示,铁通今后要以实施发展战略为主线,以优化资产经营为核心,以提高效益质量为重点,大力开展“营销攻坚年,深化改革年,规范管理年”活动,全面启动和实施战略调整转型,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打造专业化信息服务运营商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