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何时才能透明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0:59 东方早报

  文 陆志明

  中国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日前在参加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的讲话中主动表示,中国政府鼓励移动运营商实施手机单向收费的改革。不过,由于涉及双向结算问题,只有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获得移动牌照后才可实施。

  不管单向还是双向收费,恐怕都不是社会大众所关心的真正问题。老百姓心系的应是手机整体使用成本的降低,其中包括手机收费定价的市场化与收费管理的透明化。收费定价的市场化是手机整体使用成本下降的基础,长期处于类行政垄断状态、缺乏真正市场化的定价环境一直以来都是手机收费居高不下的罪魁祸首。就连奚国华副部长也不得不承认:虽然此前信息产业部对手机双向收费、月租费、区间漫游费偏高等问题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但“效果并不显著,这一垄断范畴的资费仍居高不下”。

  短期看,缺乏透明化的管理制度加剧了内部管理制度的混乱,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从长期来看,缺乏透明化的管理制度将阻碍通讯企业市场化改革之路,一旦未来出现其他竞争对手,现有的巨头们恐将难有还手之力。

  有论者认为:单向收费不合理,因为主叫方和被叫方建设网络的成本完全对等,单向收费后,被叫方的成本谁来出?这一论调无疑将主叫与被叫的地位等同起来,试问请客吃饭难道还要实行AA制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一论调的现实反例即是固定电话收费,从未听说因主叫方与被叫方同时使用网络而必须同时为通话付费。

  双向收费不过是计划垄断经济遗留的产物,正如固定电话初装费一样正在逐步消失。事实上许多地方,甚至很多非中心城市都已经开始实行非正式的“准单向收费制度”,如2006年2月,上海联通推出“畅听包”,每月缴纳6元功能费,在上海可免费接听所有来电。随后,上海移动也推出类似业务“畅通优惠包”,只需付6元功能费,便可在上海享受免费接听手机、固话、

小灵通等所有来电;7月,广东联通推出爆炸性举措,全省同步推出“单向收费、零月租、打出0.16元/分钟”的资费优惠政策。

  市场化到达一定程度时,自然要求产品定价制度与组织结构偏离垄断,向市场化形式靠拢。出现这一现象通常表明市场化改革环境的开始成熟,此时可进一步推动改革前行。相信不仅是手机单向收费,包括月租费、区间漫游费等诸项手机收费制度都将迎来崭新的收费改革,届时中国社会大众的通讯成本将有大幅的改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