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接口标准并不怪 兼顾各方利益才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43 通信世界

  2005年,笔者发表过一篇文章“统一3G手机的接口-善莫大也!”,到2006年末终于看到信息产业部发布了《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的通知,非常高兴。这个标准出台后,也看到业界的很多议论,大多是正面支持的,但是也有部分同业表示了不同意见,认为“这样的标准统一实在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消费者也是广泛的认定连接手机端的接口统一,这样在没有携带充电器的时候,随处都可以找到充电器为自己的手机充电。”

  笔者认为,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殊不知一个标准的推行是需要许多条件才能成功的,并非管理部门一个文件就可以必然成功,即使技术可行,但因为考虑不周、策略不对等等因素使标准推行困难重重的,眼前就有。

  现在的标准,将统一的接口安排在充电器一侧,既是技术的要求,也是策略的考虑。移动通信手持机的发展极快,它既是一个通信工具,也成了一种生活用品,为了市场竞争和满足用户需求,设计的外观就有直板、翻盖、旋转、滑盖、超薄等等不一而足,如果将统一的USB A接口设置在手机侧,因为它较大机械尺寸,那么手机的外观设计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这肯定是设计者、生产者、使用者都反对的,如果选用USB mini系列接口虽然尺寸较小,但是它的使用寿命、接插可靠性都是不适于使用频率极高的手机上面的。所以现在的设计考虑,使手机的设计不会受到接口的牵制,这既能减少标准推行的阻力,也能使下一代的手机产品更加琳琅满目!我们何乐而不为! (顾履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