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动联通拟推GSM双号双卡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00: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30日,就在联通世界风GSM/CDMA双模手机开始流行之时,有知情人士透露,一种GSM/GSM双号双卡手机即将在国内上市。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欲推这种双模手机,但前者的可能性更大。

  GSM双号双卡手机

  GSM/GSM双模手机即GSM双号双卡机手机,一个手机里装有两个GSM的SIM卡。这与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原理一样,只不过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是支持GSM/CDMA两张卡、两个号,而GSM双号双卡机手机支持两张GSM卡可同时在线。

  GSM双号双卡手机并非现在才研发成功,去年3月,宇龙酷派在获得联通世界风双模手机最大订单不久,就在当时的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展示了一款GSM双号双卡手机酷派728G2。不过,因为这种手机像世界风双模手机一样,需要国内运营商力推,但当时联通的战略是以世界风双模手机来发展CDMA,中国移动也还没想推,所以,尽管这种手机引起各国运营商注意,但并未引起国内重视。

  出口转内销

  在上述背景下,GSM双号双卡手机实际上主要征战海外。

  2006年,国产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低迷不振,纷纷转战出口。截至2006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出口量持续增长,出口增速达到78.3%,TCL、波导、夏新等是出口大户。据业内专家透露,国产手机出口价格平均在30美元左右,且大部分为代工,自有品牌出口比例极少。

  由于许多国家都有多家GSM运营商,经营着不同的GSM网络,不同的GSM网络中有不同的资费及增值服务业务。GSM双号双卡手机的市场需求无疑存在。据悉,作为全球首款GSM双号双卡智能手机,宇龙酷派的这种GSM双号双卡手机去年在东南亚、印度、中东等14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

  据报道,印度是目前GSM双号双卡手机的最大市场之一。10月,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Mobile Asia 2006展上,CoolPAD728 G2吸引了包括Reliance、TATA等印度运营商以及当地消费者的高度关注。

  而知情人士透露,这种GSM双号双卡手机最近将转向国内市场。12月初,在香港举行的2006世界电信展(ITU)上,新浪科技就了解到,宇龙酷派在展会上与两大运营商密谈GSM双号双卡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可能性。当时,在ITU展上还展示了这种手机,以试探市场的反应。

  两运营商都有可能推

  从技术上来说,除宇龙酷派外,中兴通讯、UT斯达康等都有能力也做出GSM双号双卡手机,GSM双号双卡手机技术难度小于联通世界风GSM/CDMA手机,降低成本也有可能,关键是看运营商是否推以及如何推。

  据悉,由于联通今年以来大力增加GSM网投资,业界传联通未来可能重点为G网运营,这样,GSM双号双卡手机其实就是联通加强争夺G网中高端用户的利器。联通做双模手机已经赫赫有名,一提双模手机就令人想起联通。因此,其推出GSM/CDMA手机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移动推GSM双号双卡手机也并非没有价值。据行业专家预计,双待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3年内有望达到市场份额20-30%。这种趋势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也是一种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称,中国移动推出这种双模手机的欲望应该是更强烈,因为中国移动GSM的用户数更多。(金朝)

    相关报道:

    联通普通双模手机将逐渐淡出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