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回归A股明年上半年启动 已选定承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刘宏刚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市场各方的翘首等待中,中移动终将踏上回归A股的征程。

  “承销机构已经基本选定,中移动回归A股事宜将于07年上半年全面启动”,2006年12月13日,某接近中移动的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某创新类券商电信行业分析师表示,“机构们手里攥着大把的钱,对它们而言,有着极强盈利能力的中移动的回归将是继工行IPO之后的又一次盛宴。”

  分析人士表示,以中移动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回归,在为投资者们带来投资的饕餮盛宴之外,更将带来A股市场翻天覆地的结构性变化。

  回归之路

  对于回归A股,中移动实际上早有此意。

  在2005年底举行的财经年会上,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就曾公开表示,中移动非常希望在适当的时机能够在内地A股上市。

  而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也在同一场合表示,对于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一部分国有股加上H股,再加上A股,可能是比较好的股权结构”,希望在境外上市的近130家国有企业回内地上市。

  邵宁认为,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大型国企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分享大型国企的发展成果,同时,更有利于提高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对境内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改善治理结构起到示范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截至2005年底,在海外上市的十大中资股的净资产值高达13858亿元,但在内地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净资产总额只有3970亿元,A股市场被明显边缘化。

  事实上,早在数年前中国移动就已经秘密准备好了一整套回内地资本市场方案,这其中就包括CDR、A股等方式,但最后,中国移动只通过广东移动在内地发行了企业债。

  此后,王建宙在多个不同场合均宣称,选择回内地上市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内地投资者可以分享到投资机会;二是可以使中移动的广大客户也成为公司的投资者。

  对此,诺盛高级项目经理王晓莉表示,作为中国的一个标杆企业,也是中国利润最丰厚的电信企业,其利润为国外投资者获得,中国移动有义务在内地上市,将部分利润回馈内地股民。

  在2006年5月中旬举行的中国移动股东大会上,王建宙再次明确指出“希望中国移动回归内地A股市场,但还没有具体时间表。”这成为中移动高层对回归A股最新作出的正式表态。

  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以33.42美元收盘,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其在纽约股市的市值一举超越沃达丰,成为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电信运营公司。

  8月17日,中国移动(0941.HK)公布2006年中期业绩:截至6月30日止,中国移动集团营运收入达到1369.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净利润达301.68亿元,同比增长25.5%。

  分析人士指出,其发展速度较快的核心原因是中国拥有13亿人口巨大的市场规模,而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处于成长阶段,移动运营商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植根于内地市场的中国移动让内地股民能够分享到它的成长确有必要。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A股市场已经开始逐步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回归A股对中移动今后的发展也将是非常有利的,这是更为重要的原因”,某投行人士表示。

  方式选择

  “中移动可能会采取和中国银行同样的回归方式,通过IPO直接登陆A股市场,不采用CDR方式”,12月13日,上述权威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具体的上市方式,2005年底,王建宙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中移动是在香港注册的红筹公司,因此采取CDR(中国预托凭证)的形式比较合适。

  CDR是非中国内地公司在中国内地上市集资的一种方式,投资者购买CDR就相当于购买境外公司的股票。斯时,分析人士表示,一旦运作成功,中移动将会成为第一家以CDR方式在内地A股上市的境外上市企业。

  CDR曾在香港资本市场掀起过一阵旋风,除中移动外,中海油(0883.HK)、上海实业(0363.HK)、北京控股(0392.HK)和联想(0992.HK)等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都先后提出希望以CDR的形式在内地上市集资。

  然而,“通过CDR模式回归,对于内地资本市场来说属于新玩意儿,由于我国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放开,这种操作可能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某基金经理表示。

  以预托证券(CDR)方式在内地股市通过收购母公司的部分资产方式上市,这是中移动上市的首选方式,但毕竟CDR在内地尚无先例和规则,运作周期会比较长,上述基金经理分析,“中移动放弃CDR方式或许正是出于此种考虑”。

  除了发行CDR,还有一种方式就是由中移动集团在内地设立控股公司,持有中移动股权,然后通过发行A股上市,中移动最终采用的很可能就是这种方法。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谈及中移动的“海归”,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倪勇表示,从短期来看,作为一家盈利能力非常强的企业,中移动的回归是众所期盼的;但从长期来看,由于公司并不缺钱,而TD牌照的发放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中移动的回归会给国内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还需观察。

  某券商人士则表示,以中国银行、中移动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回归,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它们将带来A股市场翻天覆地的结构性变化,使得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记者致电中移动,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证监会的相关文件还没下发,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

  1997年,中移动在香港和美国上市,开创了内地电信企业在境外上市的先河。十年磨一剑,2007年,在大盘蓝筹回归A股的热潮中,中移动"海归"之程将启,她将如何纵横A股江湖,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