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专家呼吁运营商重视手机病毒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21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12月30日消息 (于艺婉) “我曾经点击了朋友发到我手机上的可执行文件,半天没打开,后来也就没在意,但是,我手机通讯录上的朋友后来就问我发的是什么东西,这时我才意识到,我的手机中毒了,而且,这个病毒正在通过通讯录上的联系人向外扩散。”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在某公开场合讲到了自己的中招经历。

  随着网络的发展,病毒逐渐成了侵袭计算机的常客。而这个名词在2000年前跟手机几乎不搭界,不过当年6月,全球第一个手机病毒VBS.Timofonica出现了,它向运营商系统内的任意用户发送骂人的短消息。2004年6月,Caribe通过蓝牙技术传播,感染了Symbian操作系统S60平台上的手机,手机病毒才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去年三月,全球第一个MMS彩信病毒出现,被专家命名为CommWarrior.A的病毒会在被感染的手机上复制数份拷贝,并通过手机中的通讯录利用MMS方式将拷贝发送给机主的联系人。电信专家王煜全先生的经历即是如此。

  “手机病毒的杀伤力要远远大于电脑病毒。当你用电脑接收邮件或文件时,遇到陌生人的信息一般都会直接删除或拒收。可手机就不一样了,通讯录里都是机主的熟人,在熟人发来信息时,机主一般会选择接收,所以,在机主无从判断的情况下,可能手机病毒已经入侵了。”王煜全说,“所以,我们强烈建议运营商要抓手机杀毒这项工作,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对此进行讨论。”

  由于目前的手机病毒基本都以Symbian S60平台上的手机为主攻对象,所以,该平台的主推者诺基亚自然要对手机安全的维护多一份责任。在手机病毒出现后,诺基亚先是建议用户不要下载未经过安全认证的软件,同时还与杀毒软件公司诺顿进行了合作。

  另有专家指出,仅仅在手机终端上安装杀毒软件是远远不够的,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同样需要专业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以及杀毒软件,这既是手机安全领域的第一道岗哨,也是极具发展潜力的一项业务。不过,到目前为止,移动运营商在对手机病毒的遏制上还没有具体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