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高瑞彬:企业责任是摩托罗拉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企业责任不是一种市场策略,而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总体战略之一,是摩托罗拉对中国的承诺。”谈到企业责任,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本人是2006年“最佳商业领袖”中“年度企业公民奖”获得者。

  自1987年进入中国以来,摩托罗拉始终本着“以中国为家,扎根中国,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首先提出“做社会好公民”的承诺,后来又进一步提出“三心”的原则,即爱心、诚心和耐心。

  经过了19年的发展,随着摩托罗拉市场份额和本地化程度不断提高,摩托罗拉的企业责任也在不断增强。高瑞彬表示,摩托罗拉一直致力于成为

中国经济的一部分,这不仅包括在华业务的发展,也包括摩托罗拉对社会的贡献,尽我们所能来帮助中国的弱势群体。

  作为在摩托罗拉转型的关键时期上任的中国区总裁,高瑞彬首先是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者。到2006年第二季度为止,摩托罗拉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由11%上升到了22%,直逼第一名诺基亚。

  同时,摩托罗拉已成功地将在中国的巨大经济成就转化为对中国市场的社会贡献。

  据统计,在高瑞彬的领导下,摩托罗拉一直在帮助中国农村地区建立希望学校,培训师资,捐赠课本,每年为中国教育事业捐献300万至400万人民币,其中有70多所学校、3万余名学生受惠于摩托罗拉教育项目。此外,他还鼓励员工利用周末和休假时间,积极从事志愿服务,总计已超过10000多小时。

  据高瑞彬介绍,有一次,为了捐赠云南的一所希望小学,他穿着不合脚的雨鞋,冒雨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非常辛苦,但刚看到兴奋的学生,简陋的教室,所有的辛苦都不存在了,“因为我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情对那些学生的意义”。

  高瑞彬介绍称,作为一个中国的社会公民,摩托罗拉把自身的社会责任分成几个层次:基础是企业应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为员工提供良好的福利和适当的发展机会、执行环保等法律法规等,而此外更加重要的就是公益慈善事业。

  摩托罗拉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公益事业的参与,并确立了以支持教育为核心的公益事业指导方针。围绕着这个核心,摩托罗拉进行了仔细的项目选择,支持的项目包括希望工程、高校捐赠、国企培训、环保、社会福利、扶贫事业和恢复灾区教育等。

  他认为,从事公益事业可以有三个效果: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是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二是有助于摩托罗拉公司的声誉和品牌;三是使员工对公司感到自豪,有利于提高积极性。

  摩托罗拉公司创始人罗伯特·高尔文曾有这样的表述,它同时也代表了摩托罗拉公司对社会责任的看法:“摩托罗拉好比是一条鱼,中国市场是一汪水。有的人只想着把这条鱼喂得越肥越大越好,但我们要先把这汪水做大,并且让这水充满营养和氧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