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SCDMA向商用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赵海霞

  2006年,TD-SCDMA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随着TD-SCDMA产业商用步伐的临近,及3G技术演进趋势的日益明朗,TD-SCDMA产业的发展、市场的前景、业务的应用等问题,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加速向商用冲刺

  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在通信制造商及运营商的共同配合下,2006年TD-SCDMA在顺势发展,并加速向商用冲刺。

  1月20日,信息产业部正式发布TD-SCDMA通信行业标准,此举使TD-SCDMA的商用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原定于2月21日召开的“2006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被信产部紧急叫停,并改为小范围内部会议。3月份,备受关注的中国版3G标准TD-SCDMA的规模测试方案终于敲定,中国电信在保定、中国移动在厦门、中国网通在青岛建网。TD-SCDMA规模测试方案的最终敲定也意味着世界首张TD-SCDMA商用运营牌照将在上述三家运营商中诞生。

  5月初,TD联盟进行又一次扩容,这是TD联盟2006年的首次扩容,是其成立后加入的第四批新成员,扩容企业主要来自三个领域:仪器、仪表类,智能天线类和RF芯片类。新成员的加入,彼此间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合作,全力推动TD-SCDMA的商用进程。8月29日,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主持下,中韩双方正式签署了关于推进TD-SCDMA项目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随后,不少跨国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也纷纷表态加入或加大了对TD-SCDMA的投入与研发力度。

  11月,TD-SCDMA测试进入规模放号阶段,在北京、保定、青岛、厦门等四个城市进行。运营商开始给友好用户小规模放号,进行预商用,这标志着TD-SCDMA向商用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确定运营主体是核心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3G发展看TD-SCDMA,而TD-SCDMA发展的核心问题则是由谁运营。

  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中国标准TD-SCDMA试验对我国3G进程具有决定作用,试验证明,TD-SCDMA在技术上完全满足3G商用需求。发展3G,战略重点是多重的,必须要找到一个核心,也就是优先发展TD-SCDMA,优先支持、尽快推进TD-SCDMA的商用化和产业化。因为TD-SCDMA是我国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只有“TD-SCDMA先行”,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标准成为我国的主流标准和主流制式,才能真正实现我国电信业的强国梦。基于上述认识,我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对其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随着TD-SCDMA标准从技术层面转向实战层面,运营商层面也将可能会因此受到较大的影响:3G牌照数量和运营商数量如何协调,业界之前热炒的所谓运营商整合以及由此衍生的谁来运营TD-SCDMA等悬念依旧存在,只有真正解决这些问题之后,TD-SCDMA才能在商用中揭开神秘面纱,为消费者提供3G带来的高速无线体验。

  在2006年TD-SCDMA经济年会上,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提出“从GSM网升级到WCDMA的成本,要高于从GSM网升级至TD-SCDMA”,由于中国移动在GSM网络的投入最大,如果在现有网络的运营商中进行选择的话,中国移动将成为最合适的选择。而如果由中国电信和网通承载TD-SCDMA,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因为固网运营商本身经营中就存在资金难题,且缺乏成熟的2G网络为支撑。相形之下,中国移动实力雄厚,现金流充裕,经营业绩优异,有丰富的移动通信市场的运营经验。有这几点做保障,中国移动承载TD-SCDMA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和谐社会呼唤3G尽快上马

  和谐社会要求和谐发展,首要的就是解决市场失衡问题。现在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占有通信业的很大市场份额,电信市场与有效竞争渐行渐远,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只有尽快实现资源重组并适时启动3G,以谋求电信市场的协调发展。

  3G牌照发放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即重新塑造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业务之间的全方位竞争将拉开序幕,这将极大地提升电信市场竞争的有效性。毕竟,3G为固网运营商提供了一个发展移动业务的契机。移动市场作为高速增长的领域,也亟需新的运营主体的加入,从而提升竞争的有效性。

  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3G尽快上马,政府应尽快确定3G牌照发放的时间表,以有利于增加投资者信心,有利于中国的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尽早熟悉和进入相关市场,积累经验,特别是有利于设备制造商实行量产,以便降低成本,并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