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手机单向收费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4:13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内地将在明年1月起执行手机单向收费政策。随后遭到信产部否认。但是在12月19日中国电信集团2007年工作会议上,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讲话中表示,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推进移动通信的资费改革,政府鼓励移动通信运营商积极实施包括单向收费在内的改革。一时间,围绕这一话题的声音不断,单向收费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用户 非常赞成单向收费

  声音:“所以我极力支持单向收费!起码我每个月能省将近三分之一的话费!”——一位用户

  对于手机单向收费呼声最高的是普通的手机用户,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接触到的手机用户中几乎无一例外地赞成手机单向收费,而给出的理由也如出一辙:实行单向收费,一半左右的话费将被减免。特别是北京地区的用户对这一改革的期盼尤为强烈,私营业主刘先生表示,由于业务联系的需要,他每月的话费基本在1000元左右,而每当看见外地的朋友用已经实行准单向收费、资费直逼固定电话谈笑风生的时候,他就十分羡慕。

  从事媒体工作的张小姐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她每月手机话费支出大概在400元左右。按照每天接听来话10分钟计算,一个月下来仅接听就要支付120元。“所以我极力支持单向收费!起码我每个月能省将近三分之一的话费!”

  业内 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作用

  声音:目前中国移动的客户明显多于中国联通,单向收费后原来的利益相对均衡被打破,并造成竞争主体间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利益关系复杂化等问题。而最终增加的成本很有可能追加在手机用户的手上。——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如是说

  Frost & Sullivan?穴中国?雪公司总裁、资深电信专家王煜全便直接表示,单向收费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一方面,单向收费的关键在于移动运营商与传统固网运营商之间结算模式的改变,而这种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之前,奚国华曾表示:“从长远来看,通信企业间的双向结算是合理的,但是要找准合适时机,只有等到固网运营商拿到移动牌照实行双向结算后这一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而王煜全认为即使固网运营商拿到了移动牌照,但是经营水平上的差距已成既定事实,因此双向结算的推进必将面临很大的难题。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亦表示,单向收费模式将彻底改变目前具有补贴性质的结算模式,相应造成竞争主体间实力差距拉大、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关系复杂化等问题:目前中国移动的客户明显多于中国联通,若实行单向收费,联通向移动结算的费用将大大增加,单向收费后原来的利益相对均衡被打破。这样的现象很有可能造成竞争主体间实力差距进一步拉大、利益关系复杂化等问题。而最终增加的成本很有可能追加在手机用户的手上。

  此外,王煜全认为现在的通信市场与十年前并不相同,包括套餐在内的很多资费方案大大低于标准资费,因此单向收费便失去了实际意义。“消费者是追求一种形式,还是追求实际的降价呢?”目前,各地移动运营商中有50%已经在一定的前提下实现了准单向收费,即使双向收费也在往低资费方向发展。记者采访到的几位业内人士表示均表示了较为一致的观点:手机用户需要享受的是实际的优惠资费,而不必刻意追求一种标准化的形式,单向收费的作用可能仅仅是造成价格降低的感觉,吸引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把注意力从价格上转移出来。

  北京 资费与本地市场相适应

  声音:在不影响市场良性竞争的前提下,北京地区的资费保持下调的态势是大势所趋。——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北京现行资费标准

  “我的朋友都打算把座机停掉了,他们那边的手机话费和座机都差不多。”王先生从南昌访友归来大发感慨。

 对于北京移动通信资费的问题,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大城市手机用户群大、移动通信使用频率高,相应的成本投入较小,因此京城的话费下调空间最大。

  这位内部人士表示,北京目前的话费与本地市场基本适应。但是随着对于资费管理由下限管理转变为放松式的上限管理,以及电信资费市场化的必然趋势,在不影响市场良性竞争的前提下,北京地区的资费保持下调的态势是大势所趋。

  而从目前信产部对于单向收费的态度来看,这种先确定政策方向、协调运营商草拟具体执行方案后上报地方电信管理部门审批备案、最后由政府汇总并制定具体政策的方式也更加符合市场情况。

  信报记者 廖奇 实习生 王博飞 郝笑天/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