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WiMAX移动宽带悄然入华 业务速率最高2Mbps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25日消息,无线移动宽带WiMAX技术己经正式准入中国,基于802.16e的韩国WiBro技术合作项目在武汉产业化基地启动。湖北省将建立无线宽带产业研发和生产,随着合作的推进,三星电子也将把通信系统生产基地向湖北转移。

  此前,湖北省人民政府与韩国三星电子于11月6日签署“无线宽带产业发展柜架合作协议”,11月20日三星与艾维通信确立正式合作,该消息仅在武汉电视台等当地媒体进行了播
报。

  WiBro是WiMAX的一员,就像TD-SCDMA属于3G家族一样。WiBro是三星电子与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ETRI)、与SK电讯等依据802.16e标准共同开发的,世界上只有韩国政府很早就正式为移动WiMAX分配了2.3GHz频率资源。

  移动宽带花落湖北

  湖北武汉一直以“中国光谷”著称,但无线移动宽带在此率先落地,还是让业者有些意外。新浪科技在一个月前从国外媒体报道中见及“艾维通信”字样时,也感陌生。

  艾维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5年3月在湖北武汉设立,资产规模3亿多元。集团公司前身北京艾维通信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拥有各项电信资质和相关电信资源。

  “北京等地区受政策影响较大,如当年

小灵通就是在这里最后才解禁的,近期的移动资费也是如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虽然目前中国的无线移动宽带政策不明朗,但湖北政府给予WiMAX支持显然有‘科技强省’的意图。”

  当谈及美国运营商Sprint Nextel 30亿美元大建WiMAX/WiBro网络时,该人士表示三星的系统和终端要领先业界半年左右,这也是看中WiBro的重要原因。

  无线宽带已经成为湖北省政府及发改委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定位专网速率2Mbps

  新浪科技采访艾维通信颇费周折,其武汉公司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均不在单位,目前产业化基地的项目已全面展开,三星电子也有高层驻留在当地。

  “前期将是推动和试用阶段,我们定位专网及行业客户,根据不同的情况划定频段”。北京艾维通信副总经理张学功表示,“业务的速度将定为512Kbps~2Mbps,高速视频监控(如高速公路的巡警摄录)、流媒体视频直播都将是主要应用。”

  北京石景山已经有艾维通信的宽带实验网,是基于802.16d技术的固定无线接入WiMAX。在北京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期间,都在使用WiMAX进行视频直播。

  “我们的分工目前是做系统集成,还有类似SP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张学功说。

  3G移动通信不可逾越

  除了Sprint Nextel的WiMAX/WiBro网络外,更多的运营商对WiMAX仅表示兴趣。即使是韩国运营商也是区域试点,目前WiMAX/WiBro提供的服务可以达到在1千米的半径范围内提供1~3Mbps的下载速度。

  SK电讯近日宣布再投2.5亿美元全国范围扩建HSDPA网,至此在HSDPA网络的投资总数达到了8.43亿美元。此举也可看出韩国运营商当前商用重点并非WiMAX/WiBro。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指出,3G不可能会等WiMAX若干年成熟后再上马,WiMAX只有明确了自身的定位问题,才能进一步讨论未来的发展。

  作为GSM和TDMA的运营商,基本上沿着WCDMA、TD-SCDMA、HSDPA、HSUPA和长期演进的LTE,还有WiMAX方向发展。WiMAX在802.16e的基础上,很快会提出新的增强技术802.16m,能力比LTE和CDMA2000 1x EV-DO Rev.C更强。

  国产无线宽带今何在

  韩国WiBro大放异彩,并且打入了通信技术的宗主国美国,国民振奋;而鲜为人知的是,中国自主无线宽带标准McWill先于WiBro降生,并在韩国经历全面测试,但韩国政府最终选择自主开发WiBro以弥补CDMA2000的缺陷。

  2003年,韩国三家运营商都参与了对McWill的测试。根据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课题组撰写的报告,McWill在移动性和无线宽带领域测试结果是都超过了其他技术。而运营商表态等韩国信息通信部下发了牌照后,就要采用McWill大规模组网。

  不过,后来三星等单位起草的WiBro获得韩国政府支持,信息通信部提出要坚持用自有标准,发展民族产业,McWill无奈出局。

  “韩国政府在推动本国开发系统标准上下了很大功夫,甚至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信产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李进良指出:“韩国只用了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在许多工业技术领域走到了中国的前面。这样的赶超不是偶然的,韩国政府对本国企业技术进步的坚定支持是重要原因。”

  大唐信威经历人士变动,McWill技术也在多年蹒跚发展后暂归于沉寂,令人唏嘘。艾维通信也在同时运营WiFi、McWill等多种无线技术。当新浪科技谈及此话题,试图比较WiMAX与McWill异同时,张学功委婉表示,McWill和WiMAX都是很成熟的技术,各有特色。(长乐未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