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导航地图上的商业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7:1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在中国电子地图行业尚未实现全行业盈利的大背景下,依附在这个行业之上的电子地图增值业务反而受到追捧。许多行业观察家甚至认为,做电子地图的增值业务要比做电子地图更容易赚钱。

  堵车带来的商机

  堵车,已经成为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标志之一。而如何解决堵车问题,已经成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当务之急。

  “这是一个能媲美北京交通台的项目。”一个参与北京TMC(实时交通道路信息播报)系统测试的专家12月21日对《财经时报》表示。

  近日,《财经时报》从多种渠道获悉,北京市副市长吉林正在协调北京多个机构建设北京TMC系统,这个能够实时播报交通道路信息的系统,将有望从极大程度上缓解北京的交通压力。该项目也是为北京奥组委服务的配套项目。

  TMC系统的运作原理是这样的:由北京市道路相关管理部门,如交通局、交管局等部门采集道路实时信息,通过信息发布系统,引导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避免往拥堵路段集中,以达到分流的目的。

  事实上,这部分功能现在是由北京市交通台及交管局网站肩负着,但道路信息的千变万化,以及广播的单向传输的特性,都决定了这并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虽然北京市交管局的网站对路况进行2分钟实时更新,但在路上的司机显然无法获知道路的变化。

  此外,交通台的路况信息播报,也存在一定局限,使用户无法及时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作为广播节目的性质也决定了,不会不断重复某一路段的道路信息,如果司机错过这一时间,可能还是无法获知路况。

  一家名为导世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作为唯一一家为北京TMC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的地图服务商,其商业模式也逐渐浮出水面。这种商业模式的确立,可能会给正在迷茫中的中国电子地图导航业带来一些启发。

  导世通为北京TMC设计的解决方案有两种,一种通过广播的方式,一种通过电信运营商的方式。这两种服务于可以移动的信息平台的解决方案,在欧洲TMCpro(德国)、TrafficMaster(英国)和ViaMichelin(法国)以及北美一些运营公司已经得到实际的应用,并产生许多付费用户。

  导世通(北京)的总经理朴泰盛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表示,在欧洲,大部分消费者会通过一次性买断软件和硬件的方式,来使用TMC的付费服务,这样用户就能够得到实时的道路信息,结合电子导航地图的功能,避开拥堵路段。

  在美国,由于电信运营商推出了廉价的手机包月上网,一些运营商就采用移动运营商的通道,来实时对用户播报路况并导航。

  朴泰盛说,TMC也提供免费的服务,但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付费服务,因为付费服务能够比免费服务获取更多及时的信息。

  卖地图比做地图赚钱

  在电子导航的产业链里,存在几种角色。

  最上游的是地图供应商,在中国目前共有8家拥有全国资质的厂商在争夺这一市场;其次是类似导世通这样的地图增值提供商,它们通过技术在地图上附加各种多元化信息;最后就是那些卖导航产品的,例如众多家电厂商的导航产品,大多是从地图供应商和增值服务商那里购买一些地图,由一些硬件厂商代工,最后以自己的品牌销售。

  众所周知的是,地图厂商提供的道路信息地图信息是定期更新的,只有基本的道路、建筑等,并不能实时、交互,每年的更新次数也很有限,有时候还是收费的;而导世通等企业则能提供一些超越地图的信息,比如新开的饭馆、新开的酒吧、新的旅游路线等等。

  这种模式,也决定了地图上的增值服务注定比卖地图更具备商业价值。

  举例来说,一个音乐发烧友,最喜欢的音乐家可能有猫王、

披头士乐队等等,但是你一直在出差,处于移动中,你想找到什么地方有他们的音乐会,什么地方有他们的博物馆,有卖他们CD的地方,都可以随时找到。

  之前这些信息在互联网搜索一下就出来了。现在只通过一个导航仪也同样可以实现。除了提供基本的地图信息外,这一服务还可以随时帮助消费者在路上、在行走中、在旅行中,方便找到需要的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方式,与黄页广告的方式有类似之处,而移动的方式令这个商业模式更可能充满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