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政策环境要营造开放的市场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3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雷宾建

  我国平均每年新增电话1亿户,中国电话用户数达到8.2亿,居世界第一,其中固定电话3.7亿部,是2001年的2倍;移动电话4.5亿部,是2001年的3倍;互联网用户突破1.2亿,是2001年的4倍;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额达到5200亿美元,是2001年的近5倍。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用一组数据有力地说明中国信息产业入世五年来的变化。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在“后过渡期”,中国信息产业将进一步在对外开放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下一步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地域将扩大至成都、重庆等14个城市,外资比例上限35%;2007年12月11日,将取消地域限制,外资比例上限4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表示:“五周年之后看,中国入世受益最大的不是纺织、服装业而是电信业。”进出口贸易和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进而促使人民收入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进步,为中国电信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成长环境。同时,WTO还给电信业带来了竞争,这是电信行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不竭动力。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开放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促进电信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关键。保护与促进中国电信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好的方式是开放、是实现市场的有效竞争。人为对市场进行限制不仅不能起到保护产业的作用,反而使被保护的企业没有积极进取的精神,丧失进行自主创新的动力;同时,被限制的企业则缺乏新增发展的空间,而无能力进行创新。

  这一点,在当前国内电信市场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在高速增长的移动市场实行双“寡头”竞争,并且还是实力悬殊的双方,中国联通不管是从资金以及市场规模上都无法抗衡中国移动,移动市场出现中国移动一家独占的局面,而移动市场却是最适合竞争的电信市场。移动运营商由于庞大的用户潜力,单纯依靠新增用户就能实现高利润,因而创新动力不足。固网运营商虽有转型迫切心理,也相继推出多种转型业务,奈何缺少可以支持转型创新的市场空间,只能蹒跚而行。

  因此,要维持中国电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抵御进一步开放所面临的压力,在竞争中实现电信强国的梦想,必须要解决好国内电信业均衡发展、有效竞争等问题。这要求我们在对外资开放的同时,对内也要进一步开放,向固网运营商开放移动市场,尽快发放3G牌照。

  尽快发放3G牌照,有助于调整失衡的市场竞争结构,构建公平的发展环境。3G时代,增值业务将占据电信业务的主导地位,而固网的转型也是向综合信息服务方向发展,二者在目标上是一致的。因此,3G的到来不仅能为固网转型带来历史机遇,同时通过3G牌照的发放,可以调整市场的竞争结构,移动运营商的增加能促使移动领域的充分竞争,从而有利于增强中国电信业的整体实力,为走出国门,参与世界范围内的更高层次竞争奠定基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