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商争推农村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34  通信信息报

  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在服务广大农民通信与信息需求的同时,农村信息化建设也将推动各大运营商战略转型目标的实现

  -本报记者 邱桂奇

  ITU香港2006年世界电信展虽然已经落幕,但电信展台上的教育信息化和农村信息化展区现场仍令人难以忘怀——通过“新视通”平台展现了江西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通过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学生们享受到优质的课件和特级老师的在线辅导的场面,令人们近距离地体验到现代高科技信息技术带来的便捷。

  不仅仅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以及一些国内外的制造商也不遗余力地展现各自在农村信息化方面的成果。这些都说明,农村信息化建设将成为电信业今后发展的重点领域。

  农村信息化是国家经济发展

  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

  在中国13亿人口中,7亿以上是农民,解决“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2004年至2006年,中央连续出台的三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均对农村信息化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2006年出台的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号文件”提出,“要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涉农信息资源,强化面向农村的信息服务,重点抓好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在“十一五”时期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指出要着力加强农民急需的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加强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发展农村邮政和电信,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同时,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2006中央经济会议都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战略,推进农村、农业、农民的信息化,既是一项关系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政治工程、和谐工程,又是一项备受广大农民欢迎的民心工程。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经济发展,信息化必不可少。”

  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外界先进的生活理念和技术经验可以迅速传播到农村,有利于拓展农民的视野,使农民首先在观念上缩短与现代社会的距离,进而通过信息技术平台的优势学习并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并有效地应用于生产实践,从而走出一条摆脱贫困的新路子,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农村信息化建设必须先行推广。如果能通过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在农村与城市之间架起信息化的“桥梁”,为农村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将是电信企业对建立和谐社会的一大贡献。

  农村信息化是

  运营商未来竞争的重要市场

  当前,农村通信状况普遍落后,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在拉大,但是,占全国人口近70%的农村市场,无疑是电信业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因此,如何开拓这一市场,根据农村、农业、农民的特点和需要开发出具有吸引力的业务,向农村市场提供真正需要的信息服务,促进农村信息化,是电信企业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农村市场对运营商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从社会效益方面看,拓展农村市场有助于运营商在发展农村经济、推进“三农”问题解决的大环境下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从经济效益方面看,随着国家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大,农村的整体环境将越变越好,与城市的差距将逐步缩小,通信的投资环境将得到改善。与此同时,电信企业在城市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这一切都会吸引运营商将关注的目光逐步转向农村这一片宽阔的土地。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重点转向农村,其中通信被列为重点投入的领域之一。这意味着在整个“十一五”时期,农村通信都是国家投资的重点。专家估算,“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将达3万亿元。如果单纯依靠农民自身,农村信息化还谈不上一个成熟的信息化市场的话,那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各项扶持农村发展、支持农村建设的实实在在的政策,正在催动农村信息化市场建设大潮的到来。

  可以肯定地说,农村信息化将成为运营商未来竞争的重要市场。

  建设农村信息化运营商在行动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各大运营商早已开始拓展农村信息化市场。2005年初,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对中国电信的工作部署中提到“要配合中央‘三农’政策的落实,采用灵活、实用的技术和有效的营销措施,扩大农话网络覆盖范围,发展更多的用户,努力提高农话收入比重。”由此可见,中国电信对发展农村通信的重视。

  为推动信息化新农村建设,中国电信加大了农村市场的开拓力度,在前期对农村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中国电信基础通信网络实现了在农村区域的快速广泛覆盖,为农村基础通信服务提供了保障,满足了广大农民最基本的通信需求。

  今年,中国电信把建设信息化新农村作为企业转型的一个突破口,大力推进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开始向农村用户推出信息化交流平台和信息服务。通过前期在江西、浙江和安徽等省进行的信息化新农村建设试点,中国电信决定开展“千乡万村”信息示范工程,率先全面启动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力争用1年的时间建成1000个乡镇信息示范站,10000个发达村级信息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个农村信息化建设。

  中国移动充分利用移动通信基础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现有资源,增强面向农村地区的综合信息服务能力,向农村地区提供移动话音业务、数据业务、互联网接入及其他特定应用业务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

  中国联通业启动农业信息化农业新时空项目,利用手机、农业信息机等多种终端,将乡镇信息员、农业信息采编人员及各SP/CP提供的农业信息以短信息、移动互联网等方式及时传递到农民的手中。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春江也提出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从实际出发,采用适宜的方式和手段,扎实有效地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防止为信息化而信息化,决不搞“花架子工程”。

  把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在服务广大农民通信与信息需求的同时,农村信息化建设也将推动各大运营商战略转型目标的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