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WCDMA室内覆盖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8: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随着3G网络在全世界的铺开,运营商积累了越来越多的3G网络建设和运营经验,同时也认识到室内覆盖在3G网络建设中是极其关键和重要的环节,越来越重视室内覆盖的建设。在本次ITU世界电信展上,中兴通讯针对室内覆盖主要解决高速数据业务的特点,适时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室内覆盖解决方案——PicoAccess精品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和HomeAccess家庭接入解决方案。

  相比室外,室内环境更加舒适,在室外处于等待状态的用户和话音话务量居多,而室内更多的是以数据业务为主。同时,室内外场景的差异,使得室内覆盖主要以微蜂窝为主,在覆盖规划和容量规划上与室外环境有着较大差异,室内微蜂窝覆盖可独立于室外宏蜂窝覆盖进行设计和规划,形成独立的室内覆盖网络。

  办公类环境新型室内覆盖解决方案——PICOACCESS

  

中兴通讯PicoAccess室内覆盖解决方案是运用“新一代运维工厂”的建网模式在室内覆盖上实现的一种射频拉远方案,该方案主要采用基带资源池BBU与PicoRRU结合,完成室内覆盖,其核心就是小功率的PicoRRU设备的广泛部署和应用。PicoRRU具有PicoNodeB的优点:节省发射功率,方便安装,适合多系统共存设计;同时还具有成本低,覆盖大,方便升级扩容的优势。PicoRRU与基带池之间采用光纤或五类线形式传输基带数据,对传输资源要求更低,可进一步简化建筑物内的布线工程。此外,PicoRRU功耗低,更容易实现电源远供,使得PicoRRU室内覆盖方案具有更低的成本,更低的施工量,更低的物业管制,更快的建网速度。PicoRRU室内覆盖方案是一种集成了各个室内分布系统优点,尤其适用于密集城区、热点地区的高档
写字楼
、商务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等大中型用户规模,具有话务量大、数据业务需求量高的室内覆盖场景。

  BBU为基带池设备,提供室内所需的容量资源,可放置在任意地方的机房,一般置于大楼布线机房,便于连接光纤资源。PBridge分为楼道集线器和楼层集线器两种。楼道PBridge完成楼层PBridge的汇聚,一般也放置在大楼布线机房,与BBU和楼层PBridge之间采用光纤连接;楼层PBridge实现楼层RRU的汇聚和管理,一般放置在楼层布线机房,与RRU之间可以采用双绞线或光纤连接。PicoRRU为射频远端,实现最终的网络覆盖,一般每个PicoRRU覆盖一层或一层的一部分区域。

  初期容量较小时,可配置多个RRU归属为同一个小区,例如以楼层为单位,每层使用1个或多个RRU实现覆盖,每2~3层划为一个小区,共用1个小区的基带处理资源,这样既满足了全面覆盖又有效利用了基带容量资源。中后期容量提升后,以小区分裂的方式扩容,最终可以以RRU为单位形成单层多小区覆盖的结构。由于初期所有RRU已一次安装到位,后期扩容时只要在BBU增加相应的基带资源,通过PBridge进行软件分期实现小区分裂,而无须再增加其他新的硬件资源和重新布线安装天馈系统,网络升级扩容方便快捷。

  家庭类环境创意室内覆盖解决方案——HOMEACCESS

  针对室内家庭通信需求兼顾固网接入和移动接入两方面的需求,中兴通讯创新地推出HomeAccess家庭接入解决方案。HomeAccess解决方案是通过放置在用户家中的HomeNodeB设备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室内覆盖,通过xDSL接入ISP网络,并通过基于IP承载的标准Iub接口接入到WCDMA网络。HomeAccess家庭接入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了固网优势,利用HomeNodeB设备将部分访问Internet的数据业务通过有线xDSL方式直接旁路到ISP网络上去,减轻了对WCDMA核心网的负荷和影响,满足了用户在家庭环境对综合业务的需求,有效提高了用户访问Internet的效率。中兴通讯HomeAccess家庭接入解决方案为运营商的宽带网络找到了一种新的应用手段,从而带动了宽带用户的发展,促进了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

  中兴通讯家庭接入解决方案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基于传统的有RNC(DNC)网元的架构实现。

  H-NodeB设备放置在用户家中实现以家庭为单位的室内覆盖,通过xDSL接入ISP的网络,并通过标准的Iub接口(IP承载)连接到DNC,DNC通过标准的IuCS/PS接口连接到CN。H-NodeB和DNC集成了一组简单的SGSN和GGSN功能模块,使得部分访问公共Internet的数据业务将在无线接入系统直接旁路到ISP网络上,减轻了对CN的负荷和影响,提高了用户访问Internet的效率。

  考虑到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可通过目前家庭已普遍使用的ADSL系统来完成H-NodeB与DNC之间的信息交互。

  第二阶段基于IMS架构实现,H-NodeB充当SIP客户端,直接通过SIP协议接入核心网的SIPServer,实现语音业务和控制信令;数据业务仍然直接连接到ISP的网络中。

  室内覆盖已成为3G网络建设的重中之重,合适的室内覆盖方案一方面可以让网络发挥其最大的作用,为运营商创造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能大大节省运营商的建网成本,真正实现低投入高回报。新技术和新思路的碰撞让中兴通讯为运营商度身打造了PicoAc-cess办公环境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和HomeAccess家庭接入解决方案,结合覆盖目标的特点和运营商自身优势,有效实现低成本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无线网络,协助运营商顺利迈向3G精品网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