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走出去要主动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5:35  通信信息报

  面对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现实,电信业必须大胆地“攻”出去,以自主创新谋求发展

  -本报记者 余祖江

  在12月11日举行的中国入世五周年“信息产业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指出,5年来,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了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推动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电信业日益融入世界电信业的大潮。中国电信业即将面临新的考验,随着更多的外资进入,电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中国电信企业参与竞争的最佳方式就是进攻。

  国内市场就是国际市场

  国际市场国内化、国内市场国际化,这就是全球化竞争的现实。电信业引入竞争不仅使国内电信企业的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而且将电信企业竞争的触角从国内伸向了国际,全球电信业的竞争因此包含两层内容: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这是因为在全球经济日渐一体化的背景之下,电信市场也逐渐走向融合,而各国电信市场的开放又使走出国门提供业务成为可能。

  根据WTO的相关协议,我国的电信市场将进一步开放,到2007年12月11日,电信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将进而扩大到49%,并且取消所有地域限制。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大门彻底打开,电信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我国电信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总体上仍是“大而不强”。仅从国际竞争力来看,我国电信运营企业与大型跨国公司存在较大的差距。例如,德国电信来自海外的业务收入已超过1/3,业务范围遍及欧美、亚太等地区。沃达丰在英国市场以外的收入占全集团业务收入的比例达90%以上。而我国的电信运营企业近几年才开始海外运营的尝试,海外市场的经营收入微不足道。

  电信市场全面开放将使我国电信业在迎来国际合作发展机遇的同时,面临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挑战。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的竞争压力将因竞争环境的变化而不断增大,而应对全球化的竞争,需要正视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的现状,提升国际竞争力水平。

  不仅要防御更要进攻

  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既然竞争不可避免,我国电信业就应主动参与到竞争中去。WTO的规则就如一个相互“攻防”的过程,不仅是外资会进来,中国企业也要大踏步走出去。具体来说,就是在发展和巩固国内电信市场的基础上,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

  电信运营企业在海外上市,可以说只是迈出了国际化的第一步。目前,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都已经实现海外上市,募集海外资金300亿美元。通过吸收和利用外资,加速了运营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

  然而,海外上市只是起点,是为“引进来”而实施的“走出去”。现在,电信运营商也开始小规模试探性寻找拓展国际市场的发展路径。例如,中国电信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先后在亚洲、北美、欧洲设立了9个业务机构;中国网通入股电讯盈科,又与西班牙电讯展开合作;中国移动与国外合作伙伴一同建立了很多项目小组;中国联通不但与SK电讯结成战略联盟,还分步骤在澳门市场开展业务。

  总的来说,国内电信业国际化仍处于起步阶段。正如曾剑秋教授所说,中国虽然加入全球化行列,与他国正在形成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但电信企业基本还是本土型企业,今后应向依照WTO规则、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型企业转变。

  下一步,电信运营商的跨国经营能力必须加强。电信运营商应把握好经济全球化和电信业复苏的有利时机,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不断吸取国外知名电信运营商跨国经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途径和策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竞争的最好武器是创新

  全球电信业发展的不平衡性,为中国电信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因此,电信企业在坚持“引进来”的同时,要善于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市场里壮大自己的规模和实力。

  12月8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据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电联2006年世界电信展上的电信巨头们称,电信业界的下一波发展热潮势必在新兴市场展开。亚洲、非洲及拉美两个大陆将成为中国电信企业“明天的早餐”。

  当然,即使是在发展比较成熟的欧洲、北美市场,中国电信企业通过细分市场同样可以找到发展机会。新技术的兴起,为业务的差异化提供了可能。中兴通讯初步突破美国和欧洲市场的经验表明,这些市场完全有可能成为我国电信业的又一个“蓝海”。

  但是,我国电信产业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一定程度上成为影响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制约因素。目前我国电信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主要依赖进口,2G时代80%的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份额被外国占据;企业业务结构不合理,有效竞争格局没有形成;研发实力不强,专业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等等。一句话,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加强。

  而拓展市场的最有力武器就是创新,包括经营思路创新、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我国电信产业要参与全球竞争,做大做强,就必须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视角和全新的方法来解决所面临的问题。韩国SK电讯全球CEO金信培建议,中国运营商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开发世界级的技术上,努力创建创新型的商业模式。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把握先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一切才刚刚起步,真正的国际化竞争远未开始。面对入世挑战,中国电信企业必须努力练好“内功”,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寻求自强之路并努力开拓海外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