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开启融合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43  通信信息报

  手机电视在我国的发展始终绕不开广电、电信两大领域的沟通合作;广电和电信的合作,对推动手机电视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记者 余祖江

  12月11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分别与中央电视台联手,共同开通了手机电视业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提供网络设备和计费服务,央视负责内容集成及审核。移动用户通过GPRS网络、联通用户通过CDMA1X开通此业务后,可通过手机在线收看央视的直播节目,也可以点播、下载观看节目内容。在手机电视业务方面,广电和电信开始由竞争进入全面合作阶段。

  “中移动、中联通与中央电视台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开展手机电视业务,是积极应对当今时代信息通信技术加快发展与融合的务实举措。”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如此评价。如今,广电和电信本着“合作共赢”的宗旨而走到了一起。那么,手机电视能否就此撬开三网融合的大门?

  世界各国对手机电视的发展都比较重视,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它的发展前景。据英国研究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预测,至2011年,全球手机电视用户将达2.1亿,其中亚太地区将有9510万用户,欧洲地区将有6870万用户。尽管手机电视的成熟大约需要较长的时间,但3G牌照的发放、08年奥运会等都是手机电视发展的利好消息。

  显然,电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都不会忽视这一潜在的巨大市场。手机电视既是移动运营商数据业务的新增长点,也是3G时代的主打业务之一。而对于广电运营商来说,手机电视则是其拓展经营空间的重要领域。由此可见,一方是终端和电信通道的控制者;一方是广播内容的提供者,都是手机电视不可缺少的支撑者。因此,如何发挥二者的优势,共同把手机电视的市场“蛋糕”做大,是手机电视经营者要面临的问题。

  融合,是解决如何经营手机电视业务这一问题的关键,这也是由手机电视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

  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的发展原则是:坚持自主创新、全国统一标准、促进三网融合、带动民族工业。这表明,手机电视承担着推动三网融合的使命,手机电视的出现给融合带来了契机。

  专家认为,就手机电视业务而言,广电网与移动网是互补的,双方的合作和互动将是实现三网融合的具体体现。一方面,广电行业可以为移动通信网络提供丰富的内容;另一方面,电信行业能够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传输。因此,广电和电信的合作共赢被认为是技术成熟、成本低廉、利益共享和市场开发的惟一选择。

  但是,拓展手机电视业务市场,仅仅依靠移动运营商与广电部门合作是不够的。真正有效的商业模式要求产业链中的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手机厂商和软件开发商等各环节的合作。

  毕竟,手机电视产业链基本上是企业生态系统或者价值链之间的竞争,无论是网络运营商还是内容提供商都不可能一家通吃,必须通过合作方能建立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合作链,共同掘金手机电视市场。

  无论如何,手机电视在我国的发展始终绕不开广电、电信两大领域,如何沟通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是产业发展的一大问题。此次,广电和电信的合作,对推动手机电视的发展是一个充满意义的信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