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充电器终将不互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7:53 新闻晨报

  很多白领都有过这样的心烦体验:走出家门时,包里装着四五种充电器,偶尔忘带一种CDMA手机的绝不能插在GSM手机上,即使借来同品牌配件也不一定管用。现在,这样的烦恼也许不会维持太久了———近日来自信息产业部的消息称,我国将公布“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也就是说,我国今后将监督企业生产标准统一的手机充电器,使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器可以交互使用。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更换新手机时无需再购买新的充电器,企业私自营造的“专利”有望被打破。

  1474年,威尼斯共和国制订了世界上第一部专利法。专利制度的出现鼓励了发明创新,成为推动商业科技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如今已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然而,随着21世纪小型电子产品消费时代的来临,在无需颁发专利证书的“阴暗”角落,由于缺乏监管,隐形的企业“专利”开始形成———锂电池、充电器、数据线、耳机,几乎所有毫无技术秘密可言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配件,都被做成只能与本品牌主机搭配的制式,品牌之间壁垒森严,只为在主要利润之外,再通过海量售卖配件的方式获取更大的利益。实际上,消费者既不能选择不买,也不能选择买其它品牌的配件。

  据

信息产业部粗略统计,目前我国每年更换的手机超过1亿部,因不同手机需要不同充电器,手机充电器闲置问题突出。消费者不仅为此重复掏钱,也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而这次主管部门整治手机配件生产线的新举措无疑表明,在商业利益面前,大众利益取得了胜利。当然除此之外,消费者显然还希望即将出台的新标准能够具备配套法规,对企业的生产、销售行为进行监督,使充电器等配件与主机之间的捆绑关系依法“松绑”,销售价格得到公开透明的削减,从而令配件实现真正的“可选”。

  在手机配件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消费者同样期待PDA、掌上游戏机、

数码相机领域的类似政策出台。也许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出远门时只用携带一个充电器,就可以满足十几样随身电子产品的充电需求。既然商品被制造出来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那么任何厂商应该都无权通过技术割据来给社会增添麻烦。

  作者: □晨报记者 郭翔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