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子信息产业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摩擦重要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54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继发达国家利用反倾销、技术壁垒、收取高额专利费等方式之后,跨国公司又采取环保壁垒等措施来限制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国际贸易摩擦的重要领域。

  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国际市场份额快速增大,欧盟在实施与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和有毒有害物质相关
的WEEE和ROHS两个指令后,又将推出EUP标准,对进口电子产品规定明确的能耗要求。此外,欧盟还在酝酿出台“劳工标准”,并将此与欧盟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协调挂钩。

  针对国际贸易摩擦,

信息产业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完善贸易摩擦的协调应对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在规范竞争秩序和应对贸易摩擦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探索产业安全的立法建设,从被动应对转向主动防御,增强企业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统计数字显示,前10个月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为2886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37%,对全国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冯晓芳 黄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