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入WTO五年 电信业收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44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洪生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政府正式接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从而为15年艰苦卓绝的加入WTO谈判路画上了圆满句号,中国也从此真正融入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大家庭中,紧紧跟上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步伐。一晃5年过去了,中国电信业在全球经济高速发展中也不断发展壮大。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5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四大主流基础电信运营商均成功实现海外上市,募集海外资金接近300亿美元。同时,各电信企业在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背景下,加大力度,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逐渐成长为全球电信业大家庭中重要的一员,拥有了足够的话语权。

  中国力量扬威国际市场

  我国电信业的发展变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单纯的“请进来”阶段,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最先开放了电信设备市场,当时的指导原则是以市场换技术,中国通信力量处于起步阶段,基本没有能力走出去;第二阶段则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国外资本大量涌入我国,出现了许多独资或者合资企业,他们的出现为国内通信制造业提供了技术帮助,激励和带动了国内通信制造业的发展,诞生了目前笑傲世界电信市场的中兴通讯、华为、大唐等;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这些电信企业在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大背景下,大步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也创造了与电信运营业携手“走出去”的成功海外拓展模式。

  五年以来,中国通信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力量”,中兴、华为等企业都已经成为国际知名企业,他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兴通讯为例,为追踪国内外通信技术的最新进展,中兴通讯在海外设立了14个业务平台,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运营商建立了业务关系。同时,中兴通讯全面建立了和全球主流运营商以及电信设备商的业务沟通和联系,与法国电信、和黄、思科、爱立信、阿尔卡特、英特尔、微软等全球著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加入WTO之后,进口关税的下调将使境外企业的成本普遍下降,竞争会更加激烈,刚刚起步的中国通信制造业将面临空前的压力。而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通信厂商不但顶住了WTO的冲击,而且在一次次的抗争中逐渐成长起来。随着中兴、华为等不断中标欧美主流运营商设备订单,目前中国制造业已经成为欧美厂商的强劲对手。

  运营业脱胎换骨

  中国加入WTO的进程,适逢我国电信运营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的历史时刻。从早期的分拆中国电信,到如今六大运营商同台竞技,中国运营商完成了从最初的计划经济产物到市场经济弄潮儿的转变。

  也许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的话最能反映加入WTO以来的巨大变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移动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企业领导的思维变了,加入WTO后视野更加广阔,企业的发展目标也定位为“做世界一流企业”;第二,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增强了,更关心如何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竞争力;第三,企业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了,中国移动在建立和制定国际移动通信技术业务标准中的话语权增大了;第四,企业开展国际合作的范围更加广阔,中国移动与国外合作伙伴一同建立了很多项目小组,共同研发新产品、新业务,中国移动还与国外运营商建立了员工双向交流的良好合作关系。

  统计显示,目前四大主导运营商都已大步走向海外市场。其中中国电信在欧洲、北美、亚洲等地设立了9个业务机构;中国网通在入股电信盈科之后,近日更是与中兴通讯携手,共同开拓海外市场;中国移动积极参与全球竞购,在收购了我国香港华润万众电话公司之后,在转型战略的指引下,更是高调入股凤凰卫视以及与星空传媒合作,打造增值服务产业链;而中国联通在获得我国澳门的3G运营许可之余,还与高通、SK电讯等成立了分公司,通过扩大合作引进了先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随着“走出去”战略的逐渐深入,中国运营商将不断地在全球收获喜悦,此前中国移动超越沃达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运营商就是一个明证。

  中国正在给3G一个理由

  从目前全球的3G运营情况来看,由于投资与产出失衡,造成目前整体营收都不很乐观,这也直接引起了全球业界对于上马3G必要性的探讨。而在中国,在政府“积极跟踪、先行试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十六字方针的指引下,中国正在稳步实施自己的3G策略,而庞大的中国市场正在给全球3G一个“活下去”的理由。

  加入WTO五年以来,至少从目前的中国市场来看,中国的自有3G标准TD-SCDMA已经成为压倒性的3G技术,在产业链的强力推动下,TD-SCDMA正在进入大规模网络部署阶段。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TD-SCDMA领域已经形成“中兴+爱立信”、“华为+西门子”、“大唐+阿尔卡特”、“普天+诺基亚”等四大产业联合体,表明中国潜在的庞大电信市场正在引起全球通信业的追捧。

  而在电信运营领域,最近在香港举行的电信展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也公开表态,运营商可以自主选择发展各自的3G技术,这似乎是3G发牌之前政府对3G的最新表态。分析人士认为,3G的启动将让中国的运营商投入大量的资金,并面临风险。此时,我国运营商正好可以利用沃达丰等这些世界顶级运营商在国外3G市场上的运营经验。同时,借助3G的契机,国外运营商可以在WTO的开放原则下进入火热的中国电信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