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充电器接口行业标准公布专题 > 正文

新快报:手机充电器国标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1 金羊网-新快报

  非强制性标准,业内人士认为统一难度很大

  新快报记者 董毅

  12月18日,针对信产部正式批准发布手机充电器及接口标准。该标准的正式名称为:“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标准编号为:YD/T1591-2006。据了
解,这仅仅是通信行业的一个推荐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执行的效力,因此人们所期待的各种手机可以互换使用充电器的时代远未到来。

  正式公布充电器标准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认为我国国内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了4亿,每年更换手机的用户则达到1亿户,但由于手机与充电器的接口仅适用于原型号或原品牌,由此出现大量充电器闲置的现象。充电器接口统一后,用户更换手机时就不需再更换充电器,从而可以节约大量资源。

  何桂立进一步透露,该标准实际上是目前USB充电的一个变种。他说,“该标准是手机企业在下一步研发及推出手机时必须遵守的规则。”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级,其中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则是推荐性标准。而手机充电器标准的批准号是YD/T1591-2006,属于行业标准中55类“通信”,而“/T”代号表示推荐性行业标准,并不能要求手机企业一定要遵循执行。

  充电器统一难度不小

  同时,记者从各手机厂商了解到,由于历史原因各手机企业已经形成自己的标准,不仅仅是充电器接口,而且电压、电流强度均有不同。“目前的手机充电器,有5V的,也有3.7V的……如果都统一到USB规格的5V上肯定会出现问题。加之USB标准的电流强度为500ma,并不一定适用所有的手机充电要求,也限制了未来的手机设计。”一位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解释。

  而IT行业专家邹玮表示,实际上电脑的USB规格也不尽相同,虽然电压相同都是5V,但实际上电流强度相差多达一倍,对于USB设备来说,并无太大关系,但是对于锂电池寿命的影响就很大。而且如果充电不当很可能导致锂电池过热、甚至爆炸着火等安全问题。

  目前,很多手机厂商的接口不但具有充电功能,还兼具有数据传输等其他功能。如果要全部改成USB接口,那么很多原有的软件和设备将不能继续使用,造成的社会浪费也是惊人的。最令厂商不满的是,如果采用USB接口可能会妨碍新手机设计的空间发挥。“充电接口不仅仅是个接口形式那样简单,还影响着手机主板、采用芯片等诸多设计的因素,只有一个标准无法适应未来手机发展新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