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充电器接口行业标准公布专题 > 正文

手机厂商称充电器标准推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8:32 每日经济新闻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近日批准公布,因更换手机造成的大量充电器闲置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信息产业部获悉,这一标准的实施,将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手机使用环境,降低消费成本,减少电子废弃物污染。然而,该标准的实行将引起行业震荡,手机充电器产业链将进行重组。

  负责该项目的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说,目前电信设备有个进网许可制度,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不能取得许可证。“如果手机充电器标准也进入到这个许可制度中,就相当于起到强制性效果。”何桂立透露,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波导、联想、TCL、夏新等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此前均已参与标准的制定,他预计该标准有望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此外,手机电池及手机的数据传输标准化也已提上日程。

  而一位不愿具名的手机厂商人士对记者表示,按新标准设计手机与充电器的接口,必然会增加部分企业的成本,而且现在中国市场手机普及率已相当高,该标准要想真正“一统天下”,短期内可能还很难实现。他还表示,手机厂商都以获取利润为目标。在消费者掏腰包的金额中少了充电器一项,手机厂商的利润必然会减少,手机充电器市场需求总量也会随之下降。

  有分析师认为,较之国内大部分手机制造商,一些国外厂商对手机充电器标准的统一损失会更多,比如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等,他们是全球统一标准的,因此,他们很可能不愿意专门生产中国标准的产品。此外,如果统一了充电器接口,消费者就可以买别人生产的产品,这样将减少手机厂商的利润来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