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美韩共建超大容量海底光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2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叶馥佳

  12月18日晚7时,中国、美国、韩国六大运营商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出资5亿美元修建中国和美国之间首个兆兆级、10G波长的海底光缆系统———跨太平洋直达光缆系统(Trans-PacificExpress,简称TPE)。

  这条中美之间第二条海缆将可同时处理相当于6200万个通话的数据量,是现有中美海底光缆容量的60多倍。目前的中美海缆系统相当于可以同时处理100万个电话通话。

  建造:六运营商出资5亿美元

  六家运营商分别是中国电信、中国网通、

中国联通、中华电信(台湾)、韩国电信集团(KT)和美国第二电话运营商Verizon公司。据协议条款,该项目5亿美元的成本将基本由六家合作者平均分担。

  这条新的海底光缆将直接连通中国大陆和美国,长度超过1.8万公里。光缆在美国的登陆点是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内多纳海滩(NedonnaBeach),并会在中国内地的青岛和崇明以及中国台湾的淡水登陆,除此之外,韩国的巨济岛也会成为登陆点。因此,韩国和中国台湾的居民也会成为此次光缆项目的受益者。

  整个工程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动工,预计在2008年第三季度,即

北京奥运会召开前夕完工。

  据美国VerizonBusiness亚太区网络策划及工程总监刘亚莉称,完工后,他们还将考虑使印度及中国香港也成为这条光缆的新成员。

  Verizon公司表示,该项目还需得到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批准。同时作为FCC审批过程的一部分,还可能需要得到美国国务院的同意,FCC可能还会要求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成员及其他机构的介入,以查明该交易是否危及美国国家利益。

  功能:比现有海缆强大60倍

  目前中美两国间的网络流量大多都需要绕道中国香港或日本,这会带来传输时间延迟的问题。同时由于直通电缆的容量不足,有时会造成网络流量不畅。Verizon全球网络运营和技术副总裁伊哈布·塔拉齐说,连接日本和中国的大多数电缆系统已经处于满负荷状态或正在进行扩容。

  据悉,这套新型光缆系统将运用最先进的光学科技手段,可提供10G波长直连的光缆系统,可以支持6200万个电话同时通话,比目前连接中美的首条海缆功能强大60多倍。

  由于采用了不通过日本转接的大跨度直连设计,该光缆可以为中、美、韩提供真正意义上跨太平洋直达路由,也将是单位成本最低的横跨太平洋海缆系统。与此同时,也将减少亚洲内部以及从美国到亚洲热点地区的网络时延。

  意义:可满足中国奥运会需求

  在此光缆项目之前,中美之间已有第一条海底光缆,并于1999年底投入使用,但其间曾出现过中断故障。

  新的海缆建成后,对中美两国乃至全球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这是继中美海缆之后的又一条中美之间重要通信海缆。

  美国VerizonBusiness亚太区网络策划及工程总监刘亚莉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008年,现有的跨太平洋海缆网络将难以满足中美间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带宽需求,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宽带用户会一下子剧增。新的光缆建成后,对于中美两国在各个层面上的交流都有推动作用,例如远程网络教育和

信息化建设等。

  此前,该项谈判历时一年多,由泰科公司签署总承包工程合同。刘亚莉说:“新光缆的收费会比现有的便宜,我们要做的是让客户满意,这也是我们此次建造海缆的最根本目的。”刘亚莉并未透露新光缆建成后的具体收费情况,但表示新海缆在建成后的第一年就很有可能收回成本。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