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运营商暗战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1:51  东方早报

  早报见习记者 叶馥佳

  我国自1989年参与国际光缆建设以来,先后建成中日、中俄、环球、亚欧陆地和海底、中美海底等多条光缆,并在十几条国际光缆中投资购买容量,使中国的国际光缆通信迅速获得发展。

  但与此同时,我国的上网人数已达1.23亿,宽带用户7700万,国际电话通话时长比上年增长25.8%。中国自然而然也吸引了全世界通信运营商的眼球。

  中国市场吸引力巨大

  对西方电信公司而言,中国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不断增长的手机用户和互联网用户(目前分别为4.4亿和1.23亿)。但除了与中国公司建有合资企业的外国公司之外,其他外国电信公司基本无法获得这些潜在客户。

  这些美国运营商提供数据中心、电话及数据服务,以及为客户建设专用网络。上周,AT&T刚刚宣布将在上海设立互联网数据中心,为客户的网站提供托管服务。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AT&T亚太区负责人布礼敦(GregBrutus)向记者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为全球跨国企业提供网络服务,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中,真正能够提供全球服务的公司并不多,我们完全有信心取胜。”

  海外电信公司“受限”

  自1997年以来,来自九个国家的14家运营商合作建设了目前的中美电缆网络。这些公司包括日本的前KDDCorp.、前MCI、前AT&T、中国电信以及韩国电信。

  尽管海外电信公司在中国非常活跃,但却没有一家提供国内长途电话和互联网接入这样的基本服务。Verizon和AT&T等西方公司希望以服务在华开展业务的公司为重点,在中国打开局面。

  从理论上来说,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已经对外开放了这些服务领域。但在我国,电信行业仍受政府严格控制。政府要求外国公司组成合资企业才能提供此类服务,并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49%以下。

  据报道,外国公司对合资企业的投资需要达到2.50亿美元,考虑到现有国有运营商的垄断地位,认为这样的投资额很难获利。迄今为止,美国的电信公司在亚洲并不是最活跃的。今年6月份,韩国SKTelecomCo.同意投资10亿美元与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战略联盟。英国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GroupPLC)持有中国移动3%以上的股份。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