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北京人的十个3G愿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3:39 北京娱乐信报

    编者按:备受关注的3G从未像现在这样离普通人的生活如此之近。从2006年11月到现在,青岛、厦门、保定3大主力地区及北京、上海都在进行TD-SCDMA测试。这被外界视为中国版国际3G标准TD-SCDMA商用前的最后一步。迈过这个门槛,已在中国沸腾多年的3G将真正走入你我的生活。

   尽管之前3G报道一直不断,但从未有媒体能够系统地将3G这样专业的技术话题转化为
百姓能够读懂的语境:3G究竟是怎么回事,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在与读者的接触过程中,我们感到他们对此知之甚少,也正基于此,我们才有了推出系列3G报道的想法。从本周三到周五,我们将陆续推出三个专题——3G生活篇、3G商机篇、3G与中国电信版图篇。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当3G来临时,您能从容面对,并且真正体会到3G带来的便捷生活。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这句广告词曾风行一时,可当我们昨天在设想3G(第三代移动通信)将对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时,我们忽然感到自己想象力的贫乏。

  远程视频、旅途中开会、出门前先用手机查路况、手机看电影……这些看来遥不可及的梦想,也许在明年就能实现。科技是促使进步的生产力,3G技术的商用,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呢?随着3G一天天迫近,3G越发成为广大百姓关注的热门话题。

   3G梦想

   市民热谈十个愿望

  “3G离我们有多远,让我们设想一下,当3G时代来临时,你渴望通过3G实现什么样的愿望?”

  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近百位消费者,得到的答案也千奇百怪。一位经商的王先生一口气列出了20多个愿望,最让他美的是,3G手机的视频功能能够帮助他实现远程验货,不用亲自到现场,“想想都美呢,3G赶紧来吧。”

  而李小姐则告诉记者:“我最看中GPS远程跟踪功能,男朋友老说自己忙,我也不知道真假,有了3G,他还骗得了我吗?一切都在掌握中。”

 一位喜欢烹饪的女士则非常钟情于远程遥控冰箱、电饭煲,“你想,我在下班途中就可以提前把米饭蒸上,多美的事,不是很节省时间吗?”

 不过,也有消费者对3G概念还很茫然,陈女士反问记者,“3G是什么?”

  而更多的被调查者的回答则有相似性,可视电话、手机看电影……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答案有十条:

  1)可视电话(57人)

  2)手机看电影(34人)

  3)GPS功能跟踪男友(3人)

  4)网上购物手机结算(20人)

  5)从此不担心迷路(4人)

  6)听新闻、看电视(21人)

  7)做生意,手机远程验货(2人)

  8)遇难题专家遥控指导(3人)

  9)过节流行手机视频拜年(33人)

  10)遥控电饭煲做饭(5人)

  出门之前先查路况

  今年刚刚从大学走入社会的刘丽对于3G的要求简单得多。她说,希望有了3G业务能不让她起那么早。

  家住通州的刘丽工作单位在木樨园,由于每天并不清楚路况,所以每天早上刘丽都会面临城铁和公交的选择,“城铁虽然不堵,但我要走上十分钟,而公交在家门口就能坐上,但有可能在国贸那里堵车。”刘丽说,由于每天的路况并不一样,使得她选择交通工具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听说3G有视频业务,这样每天出门之前,我就能通过手机了解到国贸的路况,由此来决定自己的出行工具,这样既不耽误睡觉又不会迟到。”刘丽笑着对记者说,尽管她并不清楚3G究竟能够给她带来什么样的便利,但每天睡眼惺忪的她还是十分憧憬3G能早日到来。

  视频实现远程买包

  那么,与普通消费者的愿望相比,作为专业人士,对于3G时代的来临又有什么样的憧憬呢?

 诺基亚中国总裁何庆源的回答很简单,就是能够轻松给太太买个满意的包。

  和通讯行业打了几十年交道的何庆源说,他今年曾到

意大利出差。临走前,太太让他给买一个小包。“我逛来逛去,不知道她要多大的、什么颜色的。在买包的时候给她打了4个国际长途。当时,我就想如果国内开通了3G服务,我用一个3G手机,马上能用它的视频分享功能,一边打电话一边拍下来让太太和我同时看,根本不需要打这4个电话嘛。”何庆源如是讲述3G和自己生活的联系。

  定位业务运用广泛

  而另一位专业人士则表示,根据目前已开通3G业务的国家和地区看,定位业务将在未来有更广阔的应用。其中高精度定位的定位精度可以达到5-50米。据此可以开展城市导航、资产跟踪、基于位置的游戏、合法跟踪、高精度的紧急呼救等对精度要求较高的定位业务。

  比如:外出旅游时,用户不需要提前预订旅馆,只要通过3G手机,就可以获得该城市包括旅馆空房情况在内的最新信息。订单确认后,用户还可以用3G手机浏览当地旅游景点的视频片断,并可同时与导游对旅游路线进行交谈。

  3G概念

  主要包括三种标准

  3G究竟是什么?所谓3G,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目前国际公认的有三种3G标准:WCDMA、CDMA2000、TD-SCDMA。

  W-CDMA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统为主的欧洲厂商,日本公司也参与其中,包括欧美的爱立信、阿尔卡特、诺基亚、朗讯、北电以及日本的NTT、富士通、夏普等厂商。CDMA2000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已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但CDMA2000的支持者不如W-CDMA多。TD-SCDMA是中国制定的3G国际标准,1999年6月29日,中国原邮电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向ITU提出。由于中国境内庞大的市场,全球一半以上的设备厂商都宣布可以支持TD-SCDMA标准。

   最大特点高速传输

  “3G技术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能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率。”

中兴通讯的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的GSM移动通信网的传输速度为每秒9.6K字节,而第三代手机的数据传输速度最终可以达到每秒2兆字节。

  这样的速度意味着什么,比如:一首5分钟的歌曲,如果利用2.5G技术来下载需要6-9分钟;而如果使用3G技术,只需要11-90秒就可以完成。正是基于这一特点,3G可以将目前许多无法享受的服务变成现实。

  这位技术人士向记者表示,多媒体、移动可视电话将成为最受欢迎的3G业务,在线的不间断的声音、影像或动画等多媒体播放、无需用户事先下载到本地等特点,使视频点播、音频点播电视节目、录像、娱乐信息、体育频道、音乐欣赏、新闻、动画等流媒体业务在3G服务开通后受到用户喜爱。

  3G体验

  奥运转播想看就看

  “就在几年前,很少有人能想到手机对人们生活有如此大的改变。而再过几个月,用户也许能切身感受到3G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一位正在参加TD-SCDMA友好用户测试的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日本、韩国等已经商用3G的国家,给国内手机用户描绘出一幅未来生活的场景:让小巨人姚明在你的手机上玩空中扣篮;无论你在人头攒动的北京地铁上,还是漫步在上海黄浦江边,或者在广州新白云机场等候航班,都可以随时随地观赏奥运会的画面;上班族不必担心放学途中顽皮孩子的行踪,他们如果错过了校巴或者没有到终点站就下了车,父母的手机就会立刻有提醒;你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获知远方父母的身体信息,甚至家中冰箱内的食品储存状况……在这位提前过上3G生活的年轻人看来,3G将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它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工作难题随时求助

  3G会让我们的工作更轻松。3G不仅满足出差人士的需要,而且能够使多人无缝连接工作的梦想成为现实——无论你在何处,用户都能通过3G手机随时通过网络与公司保持密切联系。比如在途中,如果用户想与单位的同事讨论工作的最新进展,只要通过3G手机开通视频功能,马上就可以举行一个远程视频会议。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了解工作计划的最新进展,并进行在线修改。如果你是一名随时需要上门服务的技术人员,在用户家中修理设备时遇到了难题,只需要通过3G手机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并下载一个视频录像,来做其修理过程的示范指导。

  3G生活

  各种缴费指尖完成

  不仅工作,3G还将改变我们传统的家庭生活。比如:在旅行途中,用户可以利用这段空闲时间,通过3G终端登录互联网,了解最新的新闻动态,或者登录自己的证券账户,看看

股票投资。

  有了3G,各种缴费将不再是难题。通过运营商的呼叫中心、Internet网络或者手机上网,绑定3G用户的家庭住址、个人身份证、宽带上网账户等个人信息,就可以实现每月定期扣费。

  如果3G手机用户账户余额不足,运营商还会提前发出催费通知。如果某些抄表工作要进入3G用户的室内进行,3G用户还可以通过3G无线上网和水电公司抄表人员约定抄表时间,或者直接用短信、无线上网方式把当月水电使用情况反馈给水电公司。用户不用担心一不小心错过了缴费时间,被收取滞纳金,甚至被断水、断电、断煤气、断宽带了。

  信报记者 廖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