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充电器接口行业标准公布专题 > 正文

专家称手机充电器存暴利 成本仅1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1: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9日,针对信产部正式批准发布手机充电器及接口标准,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手机充电器的运行规则属于手机厂商强迫消费者执行;并且,手机充电器成本最多10元,但售出价格一般五六十元,属于暴利产品。这些都使得手机充电器标准更应成为强制性标准,由主管部门强制执行。

  手机充电器成本与售出价格相差数倍

  近日,备受社会各界和消费者关注的手机充电器及其接口标准日前正式获得信息产业部批准发布,该标准规定,消费者在更换手机时不必再次购买充电器,同一个充电器可以为不同型号的手机充电;并且,消费者将可使用电脑给手机充电,而不用在带电脑的同时携带充电器。

  有业内专家同时表示,除了对消费者有利外,该标准的出台同时也有利于降低手机价格。其透露,手机充电器成本其实仅有七八元,最多10元,但如果单独买一个充电器,售出价格售出价格一般五六十元,低档的充电器也要三十元。

  按照我国每年有1亿用户更换手机来计算,每年将新增1亿个充电器,若按每个充电器10元人民币计算,一年所产生的生产成本为10亿元。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今年1-9月份我国手机产量是3.317亿部,可想而知,造成的资源浪费何等惊人。

  而对于手机用户而言,如果因丢失或充电器坏了而去单独购买充电器,即便以一个低档充电器30元计算,全国消费者一年所耗费的充电器购买费用也将超过10亿元。

  应该强制执行

  对此,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手机充电器的运行规则属于手机厂商强迫消费者执行,对消费者非常不利;而新制定的标准使得消费者在更换手机时不必再次购买充电器,甚至可以用电脑充电,这样,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在充电器上的费用。

  据悉,此次手机充电器及其接口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很可能有不少厂商为自身利益不愿实施。但是,该专家表示,该标准对消费者非常有利,因此,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对此标准应该强制执行。

  该标准起草人、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也对新浪科技表示,此标准酝酿期间,已经邀请过摩托罗拉、诺基亚等相当数量的大厂商讨论过,各厂商并未表示异议,应该能执行。(金朝)

欢迎参与调查

- 不同的充电器指标和接口是否给你带来不便
不方便
无所谓

- 你是否赞成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
赞成
没必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