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移动开除18家违规S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3:24  南方日报

  因为大量群发诱导、欺诈短信和垃圾信息,18家违规SP被广东移动“开除”。近日,广东移动在全省范围内追究这些SP的违约责任,停止与其合作。

  就在信息产业部宣布将再次对SP资费和收费专项治理活动进行检查并将广东作为检查首站之际,广东移动还将于近日出台多项措施,对移动信息服务业务资费和收费行为进行新一轮的治理。

  终止与18家SP的合作

  广东移动方面称,在开展“责任梦网、诚信服务”活动期间,仍有部分SP未能严格遵守业务管理规范,违约情节恶劣。经查实,17家SP公司在11月利用第三方号码大量群发WAPPUSH 信息或违规诱导短信,对正常的网络运营安全产生了严重影响。此外,广州真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群发欺诈信息,引发了重大投诉,造成了恶劣影响,也被从严从重处理。

  对于以上18家违规SP,广东移动作出了“停止合作”的最严厉处罚,其当月产生的业务信息费收入也被全部返还给客户。

  同时,深圳市迅宇通、广州掌控网络等两家SP被查实群发欺诈短信,诱骗客户回复短信使用业务;北京迪信通公司、深圳市天空传媒等两家SP的违规行为则是群发诱导短信。该4家SP被作出了清除所有业务订购关系、合作关系降级、暂停代收费等处罚。

  据了解,这次的处理措施范围均限于广东省内移动梦网业务。从违规当月起,尚未结算的SP信息费将暂停结算,等于是断了“口粮”。

  多项措施严厉监管SP收费

  在一份上报给省通信管理局的报告中,广东移动还表示,在继续执行原有的二次确认等措施的基础上,还将出台一些更严厉的规定,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管理。

  此前,对于很多SP的问题,移动公司多半是接到用户投诉后再处理,这样比较被动。而在这份报告中,广东移动透露其已经建立了拨测制度,并聘请了专业的拨测团队,每月对正在商用的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开展拨测工作。对于名不符实、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SP业务,在拨测工作中一经查实,立即下线该业务,并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追究相关SP的违约责任。

  为了使SP收费更加明晰,用户使用按条点播类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包括短信、彩信、WAP等)时,广东移动还会向用户发送收费提醒信息,告知用户业务名称和收费标准等信息。目前,点播类业务执行的是当月首次使用提醒,预计明年3月1日前完成功能开发后,还将实行当天首次使用提醒。

  此外,广东移动还表示,SP的订制信息、资费信息等查询功能已经在其官方网站(www.gd.chinamobile.com)上提供,但部分内容(如业务内容、客服电话等)尚需进一步完善,预计将在2007年1月底前完成。

  作为中移动的试验田,广东移动的这些针对SP的管理措施有望在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本报记者 陈亮 巫伟

  被广东移动终止合作的SP:

  深圳市无线时代科技、深圳市前进动力科技、广州龙武信息科技、广州磐宇信息科技、深圳市讯衡科技、东莞市诚功网络技术、东莞市亚谷网络技术、深圳市松源电子、广州花仙子信息科技、深圳市八界网、广州网翠网络、广州动网网络、广州徽鼎信息、广州市新谱网络、深圳九天在线、广州市启泰通信工程、广州市宏泊电子科技、广州真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