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WiMAX在中国市场前途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9:5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分析人士认为,宽带无线接入技术WiMAX在中国市场前景黯淡,缺乏频段资源的WiMAX未来可能边缘化。

  此前,有专家提议,我国应该大力发展宽带无线接入技术,而停止在3G上进行大规
模投资。

  WiMAX是主要面向接入层的宽带无线技术。一般定位于在“最后一公里回路”和热点地区覆盖。随着国内未来3G建设的铺开,WiMAX将会成为3G网络热点地区数据业务的补充。

  美国已经有电信运营商采用这种方式。今年8月,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Nextel宣布投资30亿美元建设WiMAX网络(802.16e),于2008年正式向最终用户提供服务。新建的WiMAX网络将作为现有的CDMA无线移动网络的补充,主要为客户提供数据业务。

  但咨询机构诺盛公司分析师董晓扬认为,受频率规划等因素制约,WiMAX目前没有得到电信运营商的重视,未来在中国的前途也将更为艰难。

  目前,WiMAX在国内尚没有分配频段。国际上分配给WiMAX的频段一般为2.5GHZ和3.5GHZ,在国内,这些频段已经被分配。3.5GHZ频段以招标方式分配给五大基础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作为固定网络无线接入(Fixed NetworksWireless Access)使用;3.3GHZ频段则分配给了雷达通讯使用;2.5GHZ频段则分配给了3G的TDD频段使用。没有频段,WiMAX就无法在国内得到商用。

  受此影响,电信运营商目前更为关注3G建设,迄今为止仅有中国网通在WiMAX商用方面有实质性进展,其在湖南和广东等地进行WiMAX商用;其他基础运营商仍然处在试验、跟踪阶段。

  而WiMAX同时也受到来自国内标准的冲击。大唐电信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信威正在研发宽带无线接入技术McWiLL,其定位就是FWA(无线接入)领域的国产标准。McWiLL已经参加了韩国信息通信部和通信运营商SKT组织的宽带无线测试,测试报告表示,McWiLL的技术指标很高,在视频电话、

在线游戏和网上冲浪中,无论用户量的增加还是移动速度的提高,都没有对其产生任何影响。

  目前,McWiLL正在进行第二阶段测试,技术还处在起步阶段。但考虑到国家对TD-SCDMA的支持态度,McWiLL很有可能获得同样的支持。

  董晓扬认为,如果中国固网运营商要大规模铺设WiMAX,时间点可能会在2008年,其目的是以WiMAX作为下一代宽带无缝接入的重要补充手段或是3G热点数据补充。但是,运营商在开展3G运营后,有可能很快将3G网络的接入网升级到HSDPA,或者直接上HSDPA技术,这无疑将影响到WiMAX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因此,在中国电信市场3G建设初期,WiMAX作为“最后一公里”接入的重要手段,为3G的无缝覆盖提供必要支持,但是随着HSDPA的建设,WiNAX在技术上的优势将不复存在,其生存空间将日益减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