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展上的3G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7:06  《IT经理世界》杂志

  中国的3G已经到了最微妙最紧张的“缄默期”,政策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各方的轩然大波。

  许扬帆/文

  12月8日,周五,是2006年香港世界电信展闭幕之日。资本市场的激情似乎被忽然释放,以中国联通为首的内地通信股全线爆跌,大唐电信(600198.sh)、上海普天(600680.sh)、南京熊猫(600775.sh)、波导股份(600130.sh)、长江通信(600345.sh)等近10个股票跌停。在此之前,随着4日电信展的开幕,这些电信股已经同步暴涨了4天。

  本届电信展备受各界瞩目,不仅是因为本届电信展是国际电联(ITU)自1971年成立以来首次移师瑞士日内瓦以外的城市举办,更是因为该展会是在中国3G牌照将要发放,盛宴即将开始的浓厚气氛之下举办的。

  在4日亮相的参展商当中,除了阿尔卡特朗讯、爱立信、摩托罗拉、NEC、三星、微软等跨国公司之外,还有143家内地公司和72家香港公司参展,占到了总数的1/3,这和上届到日内瓦参展的11家中国公司相比形成了鲜明反差。

  3G预期

  3日下午电信展的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演讲无疑最受关注,人们希望能够从其讲话的字里行间捕捉到关于中国3G时间表的蛛丝马迹。可是,吴邦国对3G只字未提。

  4日当天,陪同吴邦国一起到香港的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电信展现身之后不久就匆匆离开会场,几分钟后却再度折返,并邀集香港和内地主要媒体接受采访。这次,王旭东“破天荒”地开始详细讲解信产部对内地电信业重组及3G发牌等两大问题的立场。

  王旭东强调说,中国移动(0941.hk)、中国联通(0762.hk)、中国电信(0728.hk)、中国网通(0906.hk)4家都是上市红筹公司,重组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联通同时拥有两个网络是个事实,但是否需要通过重组来解决,需要股东们来决定。

  另外,王旭东说的一句“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 3G 服务提供”,再加上5日又有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执行总裁左迅生等多个内地电信运营商高层就内地 3G 发牌时间表态,令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电信股成为资本集中炒作的对象,上市之后一直低迷的中国电信以4.04港元收盘价格创下了上市新高,升幅达15.562%,另外,中国网通当日也创上市新高,中国联通涨了6.527%至9.14港元。此外,电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0763 .hk)也创上市新高。

  但是采用何种3G技术标准尚不明朗的中国移动,股价却没有任何上涨。在接受采访期间,有媒体直接问到中国移动是否会如愿以偿地获得WCDMA牌照,王旭东说,“那是企业自己选择”。王旭东明确表示,各大营运商可以综合权衡股东意愿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来最终挑选3G制式,但是王旭东也说,他不相信没有企业愿意选择国产的TD-SCDMA制式,因为TD-SCDMA这一技术已经“今日不同于往时了”。

  谁会拥抱TD

  有专家认为,TD-SCDMA从一个试验室的标准成为了具备商用水准的成熟3G标准,这预示着3G牌照发放时刻的迫近。而通过这次香港电信展,外界基本上能够概览到了TD-SCDMA产业链从芯片、终端到基础设施的全貌。除了TD-SCDMA产业联盟的展示之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简称ASB)和大唐移动设在电信展大厅入口附近的TD-SCDMA路演车最能体现一个全面型的中国式3G技术标准。

  由大唐移动和ASB联合开发的局端设备,加上ASB的基础网络设备以及各大手机厂出产的TD-SCDMA手机终端,TD-SCDMA测试车除了能够演示清晰稳定的通话以外,还能向参会者演示利用TD-SCDMA网络播放手机电视,进行视频通话等各项3G应用。2年前,ASB与大唐移动签订了协议,在中国对TD-SCDMA产业化进行投资,现在,双方的合作终于开花结果。2年之内,ASB在研发方面投入了近500名研究人员,在研发和生产线上也投入了大量资金,ASB还在全国三个TD-SCDMA测试中参与了青岛和保定两地的网络实施。而今年11月,ASB的母公司阿尔卡特和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也在北京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强调了阿尔卡特全力支持TD-SCDMA商用的承诺。除此之外,新近合并的阿尔卡特朗讯也在向世界上的其他运营商推荐TD-SCDMA应用,因为TD-SCDMA室内覆盖能力很强,可以作为WCDMA的有效补充。

  但是,也并非所有设备厂商都如此热衷于推广这一中国3G标准。包括华为和中兴在内的大部分本土电信设备厂商都没有在自己的展区开辟独立的TD-SCDMA演示区域,而把演示统一放置到了TD-SCDMA产业联盟设置的展区内。而跨国公司则大多对TD-SCDMA持保守态度,在电信展期间,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否认了将生产TD手机的可能,并表示TD制式只能用于中国市场,市场也不会很大,如果要因此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就显得不划算。高通CEO保罗·雅各布也在会议上表示:“从国际市场的角度来看,进行TD-SCDMA的推广绝对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

  设备商的态度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买主——电信运营商。

  看看中国内地几大运营商的态度也许就能明白。参展的中国联通展示了大量基于CDMA EV-DO的应用。而打出了“3G 1,2,3,go!”口号的中国网通则开辟了一个基于WCDMA的展示区,演示了大部分基于此技术的3G业务应用。中国电信也是对WCDMA的展示情有独钟,而国内运营商老大中国移动的展台则丝毫没有涉及任何3G展示内容。有意思的是,没有一个电信运营商的展示涉及TD-SCDMA。-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