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解读2006ITU世界电信展技术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34 通信产业报

  应用为王

  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2006ITU世界电信展上大大小小的公司们,所演示的技术重点都是从“如何做”转向“如何应用”,鲜有新的技术面市。正如高通亚太区董事长汪静所言,各个参展商都在展示实实在在的应用,而非像以前那样陷于单纯的技术标准争论。

  通信产业报记者 王涛伊佳王一

  这虽然不免令少数技术爱好者们失望,但却是整个业界的福音。

  总的来看,四年一届的电信展依然显示了足够的技术趋势,这就是融合,而我们更关注的是,各领域如何以最务实、最平滑的方案,实现自身在融合前提下的最大利益。

  无线通信:进入后带宽时代

  本次展会上表现出来的HSDPA规模商用能力,也是导致业界开始关注业务应用的驱动力之一。

  与固网通信所追求的多业务支持能力不同,无线通信技术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是对带宽的拓展。但是从2006ITU世界电信展上所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在3G及其演进型技术HSDPA等获得普遍商用的情况下,无线通信的带宽瓶颈已经得到了部分缓解。从设备厂商到运营商,其重点已经开始转向如何挖掘高带宽下的业务应用,整个无线技术的发展也在由技术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

  在此产业背景之下,一些厂商已经开始布局对网络服务平台的构建,并已就QoS等与商业运营息息相关的技术环节,与运营商展开了更为紧密的沟通合作,定制化解决方案的提供也正在成为无线通信产业的主流。

  3G进入普及阶段

  “3G的核心不是标准的争夺,而是从标准走向应用”。这是某参展商高层在参观了电信展后发出的感慨。这也表明,3G正在从技术层面走向对其业务内容的挖掘。

  展会上,部分OEM手机厂商展示了HSDPA商用终端,这从一个侧面说明,HSDPA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得到强化,其产业辐射能力已经显露出来。

  在CDMA2000方面,其最新演进版本EV-DOev.A的产品也较为普遍。高通、华为等多家厂商进行了展示。其中,据华为现场人员表示,在此之前,华为已经成功承建美国CDMA运营商Leap该版本的网络。另外,

中兴通讯的EV-DO微基站、紧凑型基站也标明,EV-DOev.A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

  TD-SCDMA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各系统厂商都展示了各自的支持TD-HSDPA的商用化基站产品。在本次电信展上,体积小、连接线少、覆盖广的基站产品并不少见。T3G、展讯、凯明三家芯片企业也都展示了其射频与基带芯片,而且均在此基础之上提供了完整的TD-SCDMA终端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交钥匙”方案。

  大部分参与TD-SCDMA商用测试的终端都现身此次ITU国际电信展。中兴通讯、明基、英华达等厂商悉数参与其中。其中,中兴通讯还展出了其TD-SCDMA/GSM双模终端。

  IMS成熟度有待检验

  IMS解决方案的展示也是本次电信展上的一个“普遍现象”。作为融合通信的技术载体,IMS继去年在北京通信展上爆发之后,这种势头一直延续到了今年。

  目前各个厂商所提供的IMS解决方案基本都是基于3GPP6版本,并融合了7的一些特性。据中兴通讯首席架构师朱为勇介绍,IMS后期的商用版本应该主要基于6、R7标准,但更倾向于R7。

  从展示的解决方案来看,目前推动IMS标准制定的三个组织3GPP、3GPP2以及TISPAN组织,其标准的制定正在朝向“合一”的方向迈进。据现场人士介绍,目前3GPP组织和TISPAN组织正在商讨合一的可能。

  也有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IMS在QoS解决方案以及产品成熟度方面距离电信级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而且在符合3GPP标准方面,目前能够在完整意义上提供IMS解决方案的厂商也不多。

  WiMAX尚在努力

  随着几家跨国公司转型速度的加快,WiMAX阵营也进一步强大起来。在展会现场,WiMAX解决方案提供商都展出了自己的从基站到室内终端的产品。但是WiMAXX技术所存在的固有问题依然未能很好地解决。首先,这些产品基本还是停留在802.16d技术标准层面,相关的数据卡虽然有所展示,但是更多的还是较大体积的“桌面终端”。虽然有公司提供了WiBro解决方案,但是毕竟还不是标准意义上的WiMAX。其次,据现场某厂商技术人员介绍,由于WiMAX标准在上行数据通道方面的缺陷,使得其上行数据速率还存在很大的不足,针对目前的的标准还需要改进。

  另外,通过对展会上厂家解决方案的观察,对于WiMAX如何定位的问题,依然没能清晰起来。对于目前国内的市场格局而言,以IP化通信方式为诉求的WiMAX,如何才能得到国内运营商或监管机构的接受,还有一段路要走。

  4G小荷首露尖尖角

  对于去年一些厂商以LTE等3.9G技术为噱头的现象,在本次电信展上则鲜有出现。但三星电子是一个例外,它独家演示了自己的4G技术。三星电子在非现实网络环境下进行了4G技术的演示。其中有多个用户同时以1Gbps的速度下载32个频道的HD广播,并且同时使用超高速互联网上传下载、可视电话、论坛直播等内容。

  此外,三星电子利用消除收发信息时干扰的4G技术,在切换地点也能够实现超高速并无间断的互联网连接,也能够实现连续服务的切换功能。这意味着三星4G示范服务可以实现移动通信系统的移动性。在业界看来,在4G上能同时抓住移动性和大容量这两个关键点的演示是成功的。

  Flash-OFDM瞄准专网市场

  此次电信展上,高通展示了先进的Flash-OFDM技术。高通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3G如果用于专网,需要重新设置频率,会导致成本高昂,而Flash-OFDM则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网建设,相对成本很低。展示中利用1.25MHz载频,示范了2.5GHz频宽下的无线下载、高传输速率及低延滞率等内容。

  新的带宽业务如视频、会议、文件传输等,需要有更高带宽的网络接入速度来保证。据高通有关人士介绍,FLASH-OFDM在提供这些业务时,能够很好地满足实时性、畅通性的要求,进而满足最新业务对网络的要求。

  数据通信:细节出魔鬼

  经过多年积累和探索,固网运营商的转型方向已经非常明确,家庭和企业正在成为两个最重要市场。然而如何为两者提供更加灵活、实用的业务,发挥下一代IP网的潜力,显然,现有的通信技术已经无法胜任多业务的需求。运营商需要的是面向融合的全新解决方案,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技术发明。在本次展会期间,在众多数字家庭和企业信息化的业务展示中,技术细节的微小变化让整个应用更加鲜活的例子不胜枚举。

  IPTV打开数字家庭之门

  “数字家庭”作为本次展会的重要分展区之一吸引了众多目光,但是在五光十色的业务背后无不存在着一个关键的“幕后英雄”———家庭网关设备。包括华为、阿尔卡特-朗讯、富士通等很多主流设备厂商都在展台上重点展示了他们的新一代家庭网关设备。

  与传统的家庭网关相比,新设备不仅有着美观的外表,还具备了更多的网络接入、用户接口和业务扩展能力。在此次展会上,IPTV技术已经超越了在IP网上看电视的传统认知,而变成了一个数据、语音、视频、移动四网融合的超前概念。

  IPTV设备提供商UT斯达康与Tzero Technologies在展会中合作推出了一款集成超宽带(UWB)技术的新一代IPTV

机顶盒。它将无线传输方式引入了IPTV概念,不仅解决了家庭布线的困难,还极大地降低了IPTV的成本。思科则推出了名为VQE的技术。与机顶盒相协作,VQE能够发现并快速处理换台请求,从而将换台时间从数秒缩短至一秒以内。

  正是这些从小处着手的技术革新,使得数字家庭的概念得以从规划蓝图迅速变为现实。可以预见,由家庭网关、IPTV机顶盒、一体化宽带智能终端、WiFi手机、可视电话等宽带网络终端设备组成的家庭网络,很快将成为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新“家用电器”。

  统一通信铸造无限商机

  在展会期间,统一通信成为了科、西门子、华为等电信巨头和微软、IBM等IT名门的展示重点。尽管统一通信被包装成“智能通信”、“融合通信”等不同形式,但其蕴含的主旨却毫无二致。

  现代企业如果采用传统的通信方式,将会带来缺乏业务连续性,成本增加等问题。此外,随着EP、CM等一系列先进管理手段在企业中的应用,分散、固定、不灵活的通信方式,越来越成为阻碍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障碍。因此,倡导“融合”的统一通信技术被广泛采纳。

  由于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各厂商希望在这块新型市场中占得先机。北电和微软成立了“创新联盟”,联手掘金统一通信市场。

  北电与微软的联盟将北电的语音技术融入微软的软件平台之中,在微软的桌面终端上集成了语音、视频和数据,实现了IP语音和即时通信、协同办公等其他通信手段的融合。思科更发布了新的视频杀手应用———思科网真,将其统一通信的触角从传统的网络设备、数据业务延伸到话音、视频领域。

  IT支撑:融合尽显“渗透力”

  无论是本届电信展的主题“生活在数字世界”,还是其间专门设立的ICT峰会,都在明白无误地向人们昭示着一个事实:通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时代真正到来了。关于融合的热度,可以从众多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和IT厂商的参展口号中看出,“e社会”和“e生活”等字眼充斥在很多展台的最醒目处,而支撑这些口号的是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信息产品。融合成为现实的背后,得益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IT正渗透到电信运营的各个领域。

  新服务交付平台标准化是方向

  面向下一代新业务开发的服务交付平台,是本届电信展上众多IT厂商的推崇对象。微软把这种新电信交付模式称为Telco2.0。在Telco2.0时代,运营商将能够提供数百种服务,把各种应用与来自不同渠道的各类内容结合起来,构成复合服务,让人们工作变得更加便利。在2006世界电信展上,微软展示了其为通信行业专门开发的全系列解决方案和服务,并希望这些方案能够帮助用户实现Telco2.0的操作平台、技术、应用和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而IBM也推出了其面向Web2.0的“电信Web服务”。

  BEA公司展示的其WebLogic通信平台可以支持电信运营商构建以服务为中心的全新业务系统,帮助电信公司创建、提供及管理将语音、数据及移动融为一体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微软、IBM还是BEA的全新业务交付平台,这些业界领先厂商都强调平台是基于电信网和互联网标准的,这保证了运营商、合作伙伴和ISV在平台环境下可以共同开发新业务。无疑反映了未来基于软件的电信业务交付平台的发展趋势。

  集成计费大势所趋

  在3G、IPTV等新业务的拉动下,传统电信单一和垂直的计费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业务要求,灵活、时效性和融合的计费系统将是新的发展趋势,而这种发展趋势在此次电信展上也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康维推出的Kenan FX2.0解决方案,是由实时计费方案与Kenan FX解决方案合并产生的集成计费方案,可以支持集成通信服务提供商所需要的客户服务、订单与计费系统,支持三重播放和四重播放的系统服务、实时计费、数据调节、移动代理和自助服务。

  展会期间,西门子展示了其在线计费及客户服务解决方案,可帮助采用后付、预付混合型资费的移动运营商迅速生成话费单。Infoma Telecom & Media的统计数字表明,当今世界上有15亿人使用预付费业务,全球60%的预付费业务用户来自亚洲。西门子通过开发后付费和预付费融合系统,为运营商提供了新的无线应用计费方式。

  此外,IBM展示了其支持订单受理、激活、记账和收费等业务的IT解决方案。而来自国内的中兴软创也展示了其最新开发的融合计费方案。

  大容量光网络:步入实用化

  大容量、高速率的光传输系统的商用能力正在获得极大提高。在本次电信展上,一些厂商展示了其3.2T(80×40G)DWDM平台解决方案,这也基本代表了目前世界的前沿水平。在光通信技术领域,单路波长的传输速率主要受限于集成电路材料、传输媒质以及系统的性能价格比。从本次展会来看,材料问题和传输媒质方面的限制已不太明显,厂商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产品的性能价格比是否符合运营商的要求。而在下一阶段,光网络容量将不会受限于传输链路,其焦点将集中在网络节点上。超大容量密集波分复用系统的发展不仅彻底发掘了巨大的光传输链路容量,而且也正在成为IP业务快速发展的催化剂,这一点在通信展上也显露无疑。

  FTTH易用性更进一步

  目前NTT在日本开展的FTTH服务成本低廉,在一条光纤上能够实现上网、视像电话、收看电视节目等功能,而用户每月只需交纳15美元就可观看100个电视频道,所有服务的总费用为每月75美元。

  在展台上,NTT展示了其抗弯折光纤。在室内布线弯角较多的情况下,这一技术产品将形成极大的便利性。同时,在2006世界电信展期间,相关标准组织也宣布进一步完善了FTTH标准,这一切都为FTTH的市场拓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国FTTH起步较晚,但目前也已在FTTH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参加展会的烽火公司在ITU上展示了自己最新的FTTH解决方案,这是我国在自主创新之路上取得的又一优异成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