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中电信网络转型初战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29 通信产业报

  DC1凸显标志作用

  通信产业报记者 陈晓林

  随着中国电信NGN长途骨干网工程(DC1)的最终验收完成,这项历时近两年的大型网络改造工程“初战”告捷。

  作为目前全球覆盖节点数最多、用户规模最大的NGN长途骨干网,DC1对于中国电信的意义可谓重大。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冷荣泉将DC1的意义总结为三点:满足市场需求、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网络竞争力。那么,DC1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力量呢?

  一举多得DC1

  时间上溯到2005年,彼时,中国电信正式提出了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目标。而电信明确的总体思路即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通过价值链合作提供话音、宽带接入、视频内容的Triple-play商业模式。

  为此,中国电信开始分阶段实施战略的转型,相继开展了NGN长途骨干网工程、各本地网的网络智能化、IPTV业务建设、以综合接入为主的接入层网络的优化改造等工作。

  其中,以NGN技术为核心的长途骨干网(DC1)建设始于2005年5月,由

中兴通讯独家提供网络设备。据中国电信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总监董晓庄介绍,该NGN长途骨干网工程覆盖全国31个省,能够进一步提高电信长途网的接通率,保障电信长途语音业务的高收益。

  “我们利用软交换容量大、智能化、管理集中等特点改造现有网络。同时积极探索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为迎接端到端的全IP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董晓庄表示,“目前DC1网络运行稳定,质量可靠,话音清晰。”

  未来演进

  董晓庄同时指出,随着中国电信网络升级改造的完成,下一阶段,电信将密切关注用户的个性化、多样化、综合化的需求,适时引入新技术。“我们要保持网络的先进、完整和灵活,让网络始终适合,或适度高于市场的需求。”

  对于交换网,董晓庄指出,在用好现有网络的同时,电信也将积极研究试验IMS,适应自身网络的未来演进特点。

  而在承载网方面,电信已建成了CN2。

  董晓庄指出,电信还不断完善扩充CN2的容量,优化其性能。对于传送网,董晓庄表示,随着容量需求逐年的增大,电信将在适当时机引入ASON等技术。

  在业务提供方面,董晓庄表示,将逐步引入以家庭网关为主的、适应未来宽窄带发展的家庭网络。同时,在业务平台方面,也要面向未来的、开放的方向规范业务平台架构。

  对于FMC,董晓庄认为这是未来重要的网络发展方向,他同时强调,目前在电信的固网智能化方面也在做着部分的FMC工作,“而且利用固网智能化还可以减少运营成本,综合利用资源。”董晓庄最后指出,网络演进中,OSS系统等也要配套逐步建成。

  价值链共赢

  “未来运营商的网络发展建设中,将更加重视终端用户对Multi-Play业务的需求。”中兴通讯副总裁陈杰表示,“而我们必须在业务平台建设、业务部署、业务管理等方面,充分考虑运营商的全面需求。”

  据中兴通讯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达斌介绍,在需求分析、业务开发、解决方案提供、运营管理等多个方面,中兴通讯都与中电信开展合作。他也指出,这种运营商和制造商的联合,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价值链的延伸,“我们在多个层面与中兴有长期合作。”

  “在以DC1为代表的网络转型过程中,中兴与电信的合作将更加紧密。而我们也计划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全球更多地方。”黄达斌强调。

  而据记者了解,中兴通讯目前推出的“F3G解决方案”,即是针对目前全球运营商网络转型和新兴多媒体业务建设需求而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运营支撑层、业务层、核心层、接入层、终端体验的全系列子方案,形成了全新的、面向用户的、长期发展的业务系统架构。

  “我们希望能同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一道,实现价值共赢。”黄达斌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