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用户携号转套餐京城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07:10  竞报

  移动、联通均表示 因技术问题神州行和如意通推迟执行携号转套餐

  本报记者张奕报道 手机用户携号转套餐方案又遇波澜。原定于明年1月1日起,手机用户不必更换号码即可自由选择运营商各种品牌和套餐,但京城两大运营商日前表示,神州行和如意通携号转套餐方案由于技术原因需要暂缓执行。

  计费系统不统一

  神州行和如意通被“隔离”

  10月16日,信产部发布《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要求移动运营商允许本地本企业同一网络的用户,可不改变号码自主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方案(已停止发展用户的除外),通知自2007年1月1日起执行。信产部同时也给运营商留下了缓冲期,通知说明,如果因技术、设备等原因,暂时无法实现的,移动通信企业应及时向用户解释说明,同时制定出具体的改进时间表。

  通知下发后不久,京城两大移动运营商表态,已经在技术、计费等方面准备就绪,可按时实现信息产业部的要求。随后,运营商又透露,明年元旦能实现携号转网的,只包括中国移动旗下的全球通、动感地带;中国联通旗下的世界风、UP新势力(联通C网与G网不能跨网络转套餐)。出于技术原因,移动的神州行和联通的如意通用户暂时还不能在网内转换套餐。

  据北京移动相关人士介绍,技术瓶颈主要在于全球通和动感地带采用的是一个共同计费平台,而神州行单独采用了另一计费平台,这使得神州行的技术改造和互通还需要一段时间。而联通的如意通遇到的也是相同问题。

  外地没此问题

  用户质疑北京运营商

  一直以来,北京的移动通信资费全国最高,并且这一“资费堡垒”久攻不下,直到近一年来两大运营商才有所松动,开始下调部分资费标准。而移动用户携号转套餐方案在北京同样“慢了一拍”。尽管信产部10月才下达通知,其他省市却早已先行一步。

  记者致电天津、上海、浙江、山西等地的移动运营商,不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中国联通,均表示“早已实现了不变更号码自由选择品牌和套餐”。其中,上海移动最为迅速彻底。

  早在2004年,上海移动旗下全品牌已经可以实现互转,并且除了预付费用户(如神州行)要转为后付费(如全球通)需要去营业厅办理,其余套餐间的转换均通过手机直接办理即可。

  这也让不少用户质疑北京运营商不能全面实现用户携号转套餐的理由,如果仅仅是因为计费系统方面的“技术原因”,为何其他省市地区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对此问题,有专家认为,技术不应是主要的原因,主要原因在于运营商担心,一旦用户可自由选择套餐,更多用户涌向较为低廉的套餐“阵营”,可能会对业绩造成不良影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