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桥:电信业入世过渡期将在明年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就2007年通信行业走势,资深电信专家陈金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认为,明年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政策层面,如3G牌照将发放、政府大力扶持TD、国资委将重组电信业以及《电信法》将出台等,这些问题都将在明年明朗。

  本报记者 薛松

  外资大举进入增值电信业

  陈金桥说,电信业入世过渡期将在明年结束,这意味着2007年中国电信市场将全面向外资开放,中国电信业将直面国外巨头竞争。基础电信业务由于投资巨大,回报也不明确,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外投资者选择在中国增值电信业务上有所作为。

  他认为,外国公司关心的主要是互联网和移动3G业务,因为这两个领域的增长最快。监管部门对外资的市场准入、投资形式也会有所调整。

  国资委将重组国内电信业

  电信、移动等几家中央企业几乎垄断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关电信业重组的版本层出不穷,出现了4合2、6合3等多种版本。

  陈金桥说,虽然信产部表示自己并未主动发起重组,但实际控制权在国资委手上,国资委已多次表示,中央企业在即将开始的2007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大规模的调整重组。

  预计重组细节将在2007年水落石出。到底谁与谁牵手?联通的G网和C网如何拆开?采用股本置换、相互并购还是其他方式?这些问题都将明确。

  3G进入大规模建网阶段

  陈金桥说,虽然3G牌照的发放时间一拖再拖,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国3G已是箭在弦上,行内普遍预测中国3G牌照预计会于2007年上半年发放。在3G带动下,我国2007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必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整体通信行业的景气度也将会随之进入一个加速提升阶段。

  他说,虽然发牌形式尚难判断,但有两点肯定:一是TD-SCDMA将在我国3G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二是明年只是3G网络大规模建设阶段,业务使用还要等到2008年。

  中移动或下半年回归A股

  陈金桥说,国内股市的市值只有GDP一半,加上上市公司整体素质不高,运营商也需大量建网资金,在沪深股市一路高歌猛进的刺激下,业绩优良的海外大蓝筹股中移动有望加速回归A股市场。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做好了发行CDR或者A股在内的所有准备工作,只等待有关部门的批准。有市场消息显示,两只大盘蓝筹股中国人寿和交通银行已经排定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为了避免撞车,明年下半年极有可能成为中移动发行CDR的“时间窗口”。

  《电信法》将出台

  陈金桥说,《电信法》计划年内通过立法审查,但实际进展比预期滞后,原因在于存在不少争议,特别是关于网络融合的问题,但由于入世的过渡期明年将结束,为弥补这方面的法律空白,《电信法》有望明年顺利通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