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植根中国放眼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廖政军

  1992年春夏之交,在一片荒芜的盐碱滩上筹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最早的几家跨国公司,其中世界财富百强企业之一的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投资1.2亿美元,建立生产基地,成立了中国公司。如今,摩托罗拉在华累计投资总额已达36亿美元。“摩托罗拉将从中国开始走向世界”,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高瑞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
已经走过了在中国的发展阶段。现在是要以中国为基地去发展整个事业,提升摩托罗拉在全球的影响力。”

  加大投资 促进本土化

  高瑞彬关于摩托罗拉公司发展战略的说法不无根据。摩托罗拉公司在华投资始于1986年。时任董事长的罗伯特·高尔文在首次访华后,就决定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国。次年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目前,该公司天津生产基地已成为其全球最先进、产量最高的通信设备生产基地之一,而其中国公司2005年的销售额近90亿美元,约占摩托罗拉全球销售总额的1/4。

  记者来到摩托罗拉天津生产基地,眼前一片青黑色的厂房横亘在开发区的中心位置。如果不是墙壁上悬挂的关于企业文化和产品的英文海报,还有为了促进员工交流而印制在海报上的一张张五颜六色的脸庞,那些具有当地特色的会议室门牌和厂区里传来的天津方言很容易让你感觉置身于本地企业中。高瑞彬说:“对外资企业而言,能够尽快融入当地是很重要的,否则只是来赚钱,那就不好了。”据介绍,目前天津生产基地管理人员的本地化率已经达到了95%。

  高瑞彬还谈到,植根于中国,以中国为基地的战略,不仅能支持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而且对摩托罗拉在全球的成功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合作创新 共赢最大化

  近20年来,摩托罗拉在华投资发展不仅使得自身飞速进步,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提到这种战略合作的关系,高瑞彬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中国政府在最初提供的许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让当时摇摆不定的摩托罗拉下定决心来冒这个投资风险。事实证明,今天中国生产的每4部手机中,就有1部产自天津开发区,而摩托罗拉的生产基地也累计生产手机2亿部,其中30%销往中国市场,70%出口欧美国家。这些业绩也带动了本地配套企业的发展,帮助供应商提高了管理和技术水平,从而走向了国际市场。当然,中国供应商队伍的发展壮大,更使得摩托罗拉在华产品的国产化程度迅速提高。

  创新是摩托罗拉公司的核心理念之一,而在技术转让的同时,还要帮助企业成长,这也正体现了高瑞彬所强调的合作创新这种共赢的模式。他认为,“合作共赢的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能够站在对方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倘若首先只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没有考虑到对方,这样双方之间的分歧将不断拉大”。

  携手发展 顺应全球化

  “我们将把中国打造成一个全球性的生产研发示范基地。”高瑞彬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摩托罗拉是第一家在中国成立研发中心的跨国公司,至今在中国已有18家,由此也带动了700多家跨国公司在华建立研发中心。据透露,最新的一家研发中心也将于明年中期在北京

望京地区成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总体投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使其在全球市场上也具有了很强的
竞争力

  但另一方面,高瑞彬认为,现在亚洲乃至全球,许多国家都在向中国学习。而为了能和中国竞争吸引投资,这些国家也在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因而希望中国政府能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措施,改善服务,并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发生,以保持在相对竞争力上的优势。高瑞彬说:“以前我们是将欧美的成功经验引进到中国,现在正好反过来,我们可以将中国的成功案例推广到全球。因为在这里,我们有潜力最大的市场、规模最大的运营商和技术最好的生产研发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