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阚凯力支持WiFi:3G运营模式必然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02 新华网

科技时代_阚凯力支持WiFi:3G运营模式必然失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 (图片来源:《财经》)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专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备受关注的我国3G即将发牌,但是在日前召开的财经年会上,3G问题仍然引起与会中外专家激辩。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对电信行业非常不看好,初步判断10年左右走向衰退。

  他认为,近二三十年来,网络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缆通信普及应用,IP技
术得到全世界普及,几乎所有电信业务都可以在IP技术上实现,而且效果比以前好得多。

  互联网属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IP技术的普遍推广,必然引起网络与业务的分离,这从根本上打击了现在电信运营商纵向整合的生存基础。

  原因首先是

网络电话基本免费,而现在电信运营商70%-80%的收入来自话费;其次是IP技术近两年来迅速进入无线领域,今年夏天全球已有400多个城市由政府主导实现了无线宽带覆盖。而且手机上也捆绑了这种技术,因此移动运营商也将面临生存危机。

  “3G本质上还是维持了电信运营商原来的模式,这种模式必然失败。因此,中国上3G是个错误决定。”阚凯力坚决地表示,现在国际上凡是做3G的运营商,都赔得一塌糊涂,典型例子是香港的李嘉诚。世界电信巨头,包括美国的北方电信、摩托罗拉等都纷纷宣布退出3G。

  但中国通讯企业协会副会长郝为民却针锋相对地指出:“3G不是上不上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的问题。”

  波士顿咨询公司副总裁MICHAEL也表示:“中国现在还有好多人没有享受到网络服务,而3G是一种现代化技术,它可以成为运营商的一种选择。3G只是一种工具,不同企业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阚凯力进一步道出了不发展3G的理由:“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无线网络电话IP技术。但是事实上,中国许多政策都在限制发展IP电话,这是利益集团作用的结果。”

  他呼吁,信息产业部应尽快明确发展网络电话政策以及无线宽带WIFI技术等政策。“电信行业作为第五公用事业而出现,应该由政府主导,而不是电信运营商主导。北京推动信息化工程,应该大力推动WIFI技术。WIFI带宽至少比3G高1至2个数量级,价格成本则比3G低好几个数量级。”

  阚凯力还向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用WIFI实现奥运会场馆的覆盖,最多只需100多万元,与3G比较是微不足道的成本。”

  他举例说,前不久,新加坡政府宣布,向整个新加坡提供免费的无线宽带覆盖,用信息化建设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此举为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相关报道:

  阚凯力:用国产3G迎接奥运需求不现实

  阚凯力称WAPI与全世界都不兼容 违背经济规律

  阚凯力称单向收费短期难实行 阻碍有效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