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手机工业设计明年大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7:55 中国电子报

  在手机工业设计领域,中国企业往往呈现金字塔形,位处塔尖具备优秀工业设计能力的公司寥寥无几,而设计水准较弱的企业则占据了大多数。而欧美手机工业设计整体状况则恰恰相反。无疑,其对中国手机工业制造提出更高的要求。

  工业设计成市场“驱动器”

  根据本年度在各大通讯展上众多手机品牌厂商最新产品的展示,以及整个手机产业链在芯片、软件、硬件等技术方面的最新动向,笔者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内手机设计趋势将有以下几大走向:

  一、随着各大手机品牌3G手机的陆续粉墨登场将会加速整个3G电信事业的普及和发展;

  二、手机多媒体趋势具体表现在高像素、高音质、大容量内存,以及手机流媒体日趋成熟带来的移动网络和移动电视的逐渐风行;

  三、手机的高度智能化及高度商务化将使智能商务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四、无线

网络电话的普及和GPS解决方案低价化的持续将造就网络通讯及卫星定位导航两大新的趋势;

  五、介于手机的信息安全要求,未来手机将整合生物工程学和生理学这两大科技;

  六、手机工业设计力量的凸现,已成为一个新的市场驱动支点,令手机及其周边的需求多样化,并使之发挥整体效应,产生“1+1>2”的倍增效益,所以工业设计越来越受到厂商的重视。

  外观和功能依然是诉求点

  2006年度手机工业设计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在外观方面,低端机主要以超薄、超轻、超小的外观设计为主;在高端机市场主要表现为大触摸屏、按键少、多媒体mp3及照相机等属性;手机形态则依然是以折叠机、滑盖机、直板机为主。此外,各厂商开始以色彩实现突破,亮黑、深色、深宝蓝色、浅银色、白色、淡色成为流行色。

  在功能方面厂商则根据各自侧重点不同将手机分为音乐手机、照相手机、移动电视手机、商务

智能手机四大类,鉴于此,相关的手机在产品设计上就表现出各自的功能属性。

  材质方面金属效果得到大量运用,钢琴烤漆黑效果也备受欢迎,橡胶、皮革的质感也广泛运用。从视觉质感来看分为亮面的和雾面的,再加上传统的塑胶工艺的突破,呈现出多种多样的效果。

  菜单界面设计呈现出动画、三维、情景化趋势,在操作上更加亲切、方便、趣味,与网络的互动服务更加密切。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出手机已经成为个人化、私密化的产品,另外也被人为地划分为不同的族群,因此各厂家应在外观和功能上下功夫打造适合目标消费群的个性化产品。

  明年工业设计将大幅提升

  展望2007年的手机市场,笔者认为手机工业设计将发生如下变化:

  在技术方面将会延续2006年的格局和技术动态,但2006年的新技术会在来年成为主要的热门技术:多媒体技术,更高品质的音频技术/视屏播放技术/摄像技术/高像素显示技术,高容量存储移动技术,高容量电池技术,高速芯片技术,高集成度电板技术,信号高抗干扰稳定技术,各种数据接口的兼容技术,无线网络电话在手机上的运用,3G技术的普遍运用以及手机与互联网互通的普及等都将使各项技术得以广泛应用。

  在制造方面,涂装工艺、成型工艺、模具工艺、组装工艺、连件工艺等新制造技术将在2007年普及。

  在工业设计方面:手机的颜色、材质、功能、形态、人机界面等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具体表现为:颜色和材质会做更多的尝试,新产品会出现更多耳目一新的感官效果,但主色调可能还会以2006年为主;除了目前的直板型、折叠型、滑盖型三大手机形态,另外还会有侧滑盖型、旋钮型、翻盖型等其他形态出现。

  此外,在菜单界面设计也会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大势所趋,另一方面是受整个电信服务推广和普及动画市场和彩信市场的影响,手机菜单界面会有新的突破和尝试。

  (作者徐今宏系上海克雷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