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世界电信展专题 > 正文

通信制造业借3G再次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8:59 通信信息报

  3G即将来临,中国股市的3G板块十分活跃,有分析师认为,3G相关个股后期上涨动力将更大

  -本报记者 邱桂奇

  近日在香港出席2006世界电信展上,中国可能很快将启动3G的消息成为很多媒体关
注的焦点,中国3G将要启动的消息也为资本市场上与3G相关的个股带来了利好。

  “整个3G板块涨疯了!”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吴飞连连惊叹。受益于来自香港的利好消息,除了上述涨停个股外,同属3G板块的波导股份、上海普天、南京熊猫、大唐电信、东方通信等也表现不俗,纷纷以涨停板或逼近涨停板收盘。

  相对于大盘的宽幅调整,3G板块的逆市飞扬无疑成为股市最大看点。特别是3G的代表者东方通信已经连续4涨停,将3G财富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

  3G作为国家的重点发展产业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并已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将其发展成为成熟产业。此外,2008年
北京奥运
会期间,3G技术和网络将为奥运会提供服务,这样算来时间已经非常紧迫。随着全球3G发展加速和我国TD-SCDMA技术日趋成熟,我国3G牌照发放的条件已经日渐成熟。

  分析师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必须使用3G,这也促使3G尽快发牌,毕竟留给3G的时间并不多。据估计,3G牌照很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发放。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与3G有关的板块都有炒作的理由和契机。

  确实,3G的来临,对于3G设备制造相关公司来说,将实质性受益,与之相关的设备个股后期上涨动力更为强劲。

  据统计,今年1到10月份,电信投资同比增长13.9%,显示国内围绕3G的投资已经开始行动,结合电信投资逐月增长的趋势,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电信投资将创出历史新高。

  众所周知,3G产业是一块庞大的产业“

蛋糕”,涉及到通讯设备制造业、系统维护等相关产业。

  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称,在2006年至2008年间,系统设备市场容量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即大致每年新增1000亿元至 2000亿元之间。而终端设备市场大致以5%至10%的速度增长,大致每年新增1200亿元至1500亿元之间。

  总体来看,在这场即将到来的3G盛宴中,通信制造商将扮演最积极的角色。虽然未来产业“蛋糕”份额的大小可能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由于3G牌照的发放,有望带来每年新增的数千亿元的产业已经足以让目前3G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匪浅。

  而且,由于3G产业将带来新的市场产品,因此,对于能够在新市场产品中获得份额的上市公司,或许会带来估值的实质性变化,从而催生出中国3G产业的大牛股,这其实也是市场对中国3G产业股情有独钟的最为主要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