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日本经济:三洋电池召回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3:44 金羊网-新快报

  12月10日,三洋电机通过日本报纸宣布将召回该公司生产的130万块手机电池。

  因电池出事而让企业形象大大受损,在索尼之后,这在日本已经是第二次了。因为三洋电机生产的电池是三菱电机生产的手机的配件,而三菱电机又是为DoKoMo公司贴牌生产的手机,所以三洋一家出事,株连了三菱、DoKoMo等日本著名公司,在日本成为一起非常大的事件。

  三洋电池事件有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值得探讨。

  第一是召回标准。日本的大致标准是“发生死亡事故、重伤事故、一氧化碳中毒、火灾事件”后,需要向国家报告,召回产品。但三洋电池事故是否属于必须报告的,日本国内并没有定论。到今年5月止,DoKoMo及三菱电机收到了18份报告称,他们的手机电池有过热现象。两家公司对问题进行了处理,并通知配件厂家三洋电机对电池的生产过程进行改良。但到了11月,又接着出现了几起电池异常高温、破裂事件,特别是11月下旬一位日本妇女在给电池充电时,电池突然破裂,该妇女受了轻伤。到此时,三洋电机只好决定将生产的130万块电池全部召回。三洋是否应该更早地召回电池,这在日本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专家认为应该尽早召回,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见,因为毕竟没有出现重伤事故。现在日本仍在争论这一问题,舆论基本上倾向于召回,但日本国家尚未制定出一个标准来。

  第二是数量与风险的问题。130万块电池不仅在数量上巨大,召回的成本更加高昂。索尼因为电池出事损失了500亿日元,三洋的损失尚没有公布统计结果,但手机电池的市场价格为成本的10倍左右,不算召回成本,按市场价格计算,三洋的损失应该在数十亿日元,按成本算也有几亿日元。如果DoKoMo及三菱电机向三洋电机索赔的话,三洋的损失将更大。配件生产过于集中在一两家企业里,对委托企业、生产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风险。

  第三,从手机电池可以看出,日本企业经营模式暴露出了较大的缺点。过去日本企业基本上是重要元部件、配件自己生产,但这些年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关键零部件、配件也开始委托其它企业生产,而组装企业对委托生产的零部件检测不力,遇到问题时应对不够及时,导致问题越变越大。日本企业只有对现有的经营模式进行较大修正后,才能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

  (本报特约记者 王建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电池召回”的相关新闻
SONY首度承认电池召回事件中反应缓慢 (2006-12-06)
电池召回事件将影响 圣诞旺季笔记本市场销售 (2006-12-04)
调查显示电池召回事件对笔记本市场影响不大 (2006-12-01)
电池召回使索尼品牌受损 将失去大批量订单 (2006-10-18)
索尼下月初公布笔记本电池召回详细更换方案 (2006-10-18)
戴尔开设用户网站 检查笔记本电池召回情况 (20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