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营业:信息服务缩小数字鸿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0:09  中国电子报

  中国移动:移动通信助推农村信息化

  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中国移动在拓展农村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新增客户有一半以上来自农村市场。我们最大的体会是,信息科技的运用可以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化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中国城镇的电话普及率已超过60%,而农村的电话普及率相对较低。中国有乡镇3.55万个,有行政村64万个,从市场需求和社会责任来看,都要求电信运营商能面向广大农村市场,完善农村通信、服务和营销网络,让广大农民也能享受到良好的通信服务。在服务农村市场方面,中国移动有自己的思路。

  作为国内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的优势是拥有完善的计费系统,能够对客户消费需求进行细分,然后进行营销设计。通过对客户消费行为的分析,我们对营销网络进行了分区划分,比如中西部地区、城市地区和边远地区等。只有充分了解了客户特征,并确定营销目标之后,才能在此基础上构建更加合理的、更有针对性的营销管理体系。

  近几年,通过进行营销分析,中国移动对目标客户的消费特征有了基本的把握,比如,不同性别用户的消费特征、漫游业务量和本地话务量的大小等。基于对客户特征和营销网络特点的分析,我们致力于建设低成本网络。我们通过对话务模型进行分析,从而对每个区域的网络容量进行最优设计,采用各种方式降低成本。

  在通信网络方面采取低成本投入措施的同时,为了实现规范化、低成本的管理,中国移动还在广大农村地区招聘营销人员。中国移动还配合低成本的终端,大规模、持续地推动农村市场的营销工作。

  这几年中国移动在拓展农村市场方面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年新增客户有一半以上来自农村市场。如今,在提供话音业务的基础上,中国移动还致力于向广大农村提供信息服务,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可以享受到网络上的信息服务。 (张洪生)

  中国联通:创新业务构建和谐社会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作为一家新兴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一直将技术业务创新作为增强公司竞争力的关键,并在构建和谐信息社会和消除数字鸿沟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多年来,中国联通一直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营造公平的信息社会。中国联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村村通”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天府农业信息网”等帮助农民发家致富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为消除农村“最后一公里”信息瓶颈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在构建和谐信息社会和消除数字鸿沟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构建和谐信息社会方面,中国联通坚持这样的理念:首先,缩小“数字鸿沟”是建设和谐信息社会的关键环节。其次,加大发展力度是建设和谐信息社会的根本举措。第三,建设和谐信息社会应当注重新技术、新业务的推广和应用。第四,建设和谐信息社会必须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合作交流。

  当前,全球和中国的电信发展形势,都要求电信业必须重新进行自身的产业定位,努力从传统语音经营逐渐向综合信息服务过渡,转型是必然的选择。中国联通近年来始终坚持以转型促发展,重塑品牌,强化业务,坚持创新,加速发展,在实现企业自身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为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信息化作贡献。

  作为一家新兴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联通一直将技术业务创新作为增强公司竞争力的关键,并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研发并建成了“G&C双模移动通信系统”,消除了GSM和CDMA世界两大移动技术之间的技术鸿沟;成功推出了以“世界风”为品牌的双模双待机业务,真正实现了手机全球无缝隙漫游。 (赵 霞)

  中国铁通:突出特色实现协调发展

  中国铁通副总经理潘维越:“传统固网运营商的业务正在受到来自移动业务和IP业务的巨大冲击,甚至是颠覆性的替代。但也要看到,全球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正在交汇与融合,从而打破传统电信市场的发展格局与局限,为固网运营商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和利润增长点。”

  随着信息通信服务与业务应用市场的国际化,以第三代移动技术、下一代电信网络为代表的新技术的涌现,正在对各国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产生着深刻的影响,电信企业传统的经营模式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化经营、转型与创新正在成为全球信息通信业新的热点。

  面对机遇与挑战,近几年来,中国铁通始终坚持重点发展、重在特色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拥有铁路专用通信市场和社会公众市场的优势,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保持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协调发展,公司资产规模和利润显著增长,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用户数有了较大规模的增长。截至目前,铁通公司的固定电话用户数已将近1800万,宽带用户数也达到了300多万。

  在为社会公众客户提供专业通信服务的同时,中国铁通长期致力于为全国铁路系统提供完善的铁路专用通信服务。中国铁通成功运用GSM-R技术为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一流的高原数字化铁路的安全运营提供了高品质的专用通信服务。中国铁通以“发展上互建、经营上互利”的合作理念,不断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不同形式的业务合作,目前已具备多条跨境国际光缆的服务能力。

  中国铁通认为,在继续拓展传统电信业务的同时,应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互利合作,充分发挥传统优势,积极引入信息通信技术最新成果,突破传统电信业发展的局限,延伸服务应用领域,并努力与设备厂商、增值服务提供商、内容服务商、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等打造合作共赢的价值链,推动自身核心竞争力向一个新的台阶迈进。 (张洪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