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万明坚:深圳给人一种流浪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第一财经日报》:国产手机阵营越来越庞大,很多国产手机厂家都把海外市场作为出路,长虹手机如何布局海外战略?

  万明坚:中国本土本身就是一个大金矿,中国手机企业不可能不在中国本土崛起。
长虹的手机就是要立足本土市场,做大、做强、做优,然后再启动国际化战略。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同质化,你认为中国制造如何才能做到差异化,甚至超越洋品牌?

  万明坚:还是要苦练基本功,要被认可首先就是要品质至上,然后才是经典实用的产品。而经典实用的产品需要企业投入研发,不投入研发是不可能超越洋品牌的。此外,

国产手机也不应该只走价格战一条路。100家企业走同一条路,绝对是死路一条。

  不过,中国手机市场的总量还在增加,价格战也不会打完,行业洗牌还没有开始。

  《第一财经日报》:之前你曾表示月销量要突破50万部,现在没有实现,请问你们今年、明年的目标是多少?

  万明坚:保守估计今年长虹手机销量肯定达到300万部,现在重庆生产基地的产能可以达到20万部,但产量只有10万部。这是我有意控制的,规模太大,怕渠道消化不良。但明星机型的规模化还是要坚持,有利于降低成本。比如长虹638销量已经突破100万部,计划是150万部。

  《第一财经日报》:国虹在成渝两地建品牌研发中心,在重庆设生产基地、软件研发中心,你也经常在重庆,国虹是否有意向重庆转移?

  万明坚:深圳城市的文化给人一种流浪的感觉,我们在那边的条件也不是很好。国虹的企业文化是给员工一种家的感觉,到重庆投资是扩张而不是转移。而且长虹的总部在四川绵阳,在当地的实力和品牌影响力都很强,扩张到重庆,地方资源的优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包括人才、生产成本等。每个企业在发展阶段都要聚焦,资源越多,越容易形成产品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中国3G市场启动在即,作为国产手机新锐,长虹手机是如何布局的?

  万明坚:长虹在与重庆邮电大学合作,他们在手机底层协议站是有专利的。目前TD-SCDMA的手机生产还有门槛,政府在明年应该会开放。我们已经做了2.5G手机,3G手机不会很难。我们做出3G整机的速度会很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